文/ 幕後黑手  轉載自黑手黨

花錢會習慣。夏洛特說。

 「裸色告白」Elles劇情描述女記者安採訪援交女學生的經過,從年輕的大學女生開放且奔放的性觀念當中找尋她們為何這麼做的原因,然而,真正需要解放的人其實是她自己。

安與丈夫的關係長期不睦與緊張,正在成長的孩子在家庭裡找不到應有溫暖,只能分別埋首於電玩和大麻,對於重視工作勝過重視親子互動乃至家庭的父母,他們只能在自己的世界裡找到暫時脫離的藉口,就像安採訪的兩位援交女大生--艾莉西亞與夏洛特,她們各有不得不的原因而投身於援交行列。

 身為母親,安很難理解這些女大學生到底在想什麼,同時也對她們的行徑有著難以言喻的情緒,與眾多不同男人發生性關係以獲取金錢的行為,究竟蘊含什麼意義?縱使知道會有危險,她們仍然將自己的身體交給陌生男人?

又為了什麼,那些男人即便已婚還是會去召妓?

PHOTO_grd-01541020

這是個關係複雜的世界,也是男女關係混亂的時代,在應該忠誠的婚姻當中,夫妻雙方找不到平衡點與共通性就容易產生背叛情事,床第生活不協調更是外遇不斷的主因之一;然而,選擇從事性工作的女子也非只要有錢就什麼都可以,那是需求和供給兩造截然不同的想法。

夏洛特與艾莉西亞雖然周旋在許多男人之間,可也都碰到過非常不愉快的經驗,妓女也是人,可偏偏男人多以為花錢是大爺,縱然如此,不想去做辛苦又錢少工作的女大學生依然流連在那個框框裡,就像抽煙,一旦上了癮就很難戒除。

那是社會價值觀與金錢關的扭曲,還有社經地位與權力掌握的扭轉。慾望掙扎的男人,和滿足男人狂熱的女人。

援交的女大學生錯了嗎?或許是吧,可召妓的男人們何嘗沒錯?退回現實面,為了生存、為了將來,用自己的方法找尋出路,且醜陋的成人世界的確是有這些需求,援交的女大學生又因何得遭受抨擊?安的角度更因此陷入沉思。

Elles-6531

我以為關於援交這回事,最困難的莫過於夏洛特說的,說謊。

一旦說了第一個謊,就必須再圓第二個謊。因為不想讓援交女的身分曝光,夏洛特只能跟男友沉默以對;不想讓這些見不得人的事情曝光,艾莉西亞對於媽媽的追問只能閃避逃開,即便,大人不是傻子,怎麼來的揮霍不難想像。

就算安知道了這兩個女孩的祕密,她也無可奈何、更改變不了現況,她除了寫完手邊的報導別無他法,如艾莉西亞所言,召妓的男人有相當部分其實是無聊的丈夫,而安就身陷那般可疑的窘境裡,安雖想引導兩個女孩走出新生,終究她是無力的,一旦習慣與沉溺,任何原因都說得出口。

花錢會習慣。當金錢輕易得到時,也會放肆地花用出去,週而復始,援交的女大學生如此,花錢買性的那些男人亦是如此,安改變不了女孩兒們的未來,卻從她們的酸甜苦辣中嚐到自已還能轉變的現在進行式……

PHOTO_grd-stills_elles_19

我認為援交基本上是你情我願的事,無論找或給的一方應該都有其不得已的原因,最可怕的是沉溺在深淵裡不想去找出口,而每個人都有秘密,一個假名、一段誤會、一抹刻意與一道荒淫都是這個麻煩時代裡的縮影。

最後的晚餐與口交反射出工作狂女主角的情慾和思緒,原來,誤解與怨氣可以在悠揚的古典音樂中獲得紓解,最諷刺的是,男人要的簡單、就是感官,而女人的感性情懷似乎也只能包裹在柔情或堅毅外表下,繼續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