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全方位創作奇才 - 卜力‧藍內 Bouli Lanners

1965年生於比利時瓦隆尼亞(Wallonia)的卜力‧藍內(Bouli Lanners),有著和粗獷外型呈鮮明對比的細膩才華,他不但是個畫家,並靠著熱情與自學,成為全方位的電影人。在成名之前,他竭盡所能投入電影製作的各個環節,之後因參與比利時Canal+電視台的節目而走紅,於30歲開始執導短片,並曾在《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高盧英雄大戰凱撒王子》、《黑道快餐店》、《大叔的哈雷日記》等多部知名電影中演出,也曾和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主演電影《特別服務》。

 2011年,卜力推出了第三部劇情長片《吐崽子》。幽默機智、充滿爆點的情節,精彩描述了邊緣兒童的人生困境與青春冒險,故事動人熱淚,不但讓他三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更榮獲了藝術電影獎、SACD獎兩座大獎,實至名歸!

101005_01_082

 ●《吐崽子》這故事是怎麼來的?
我想說的是一對兄弟在遠離城市的社會邊緣自力更生的故事。他們應該是青少年,這點要強調,因為我想述說那個階段的生命,在渴望自由和改變的引導之下,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即使和成人世界對抗通常很殘酷。

● 電影背景設在大自然,這點很重要嗎?
大自然賦予角色的視野,在都市中是很難看見的。賽斯和薩克兄弟倆,和他們的朋友丹尼之間的關係,已在戶外建立起所有社會關係。他們的生活猶如童話般在森林中展開,他們就像三隻小豬,合力將大野狼幹掉了。

● 你是否將《吐崽子》看作是一種現代童話?
在傳統童話中,孩子們往往迷失在樹林深處,而大多數的故事都在父母不在時展開,就像《吐崽子》一樣。藉著將電影童話化,我可以用一種委婉的方式,來解決父母缺席或缺乏親情等主題,並用一種獨創的方法,講一個友情彌堅的故事。

● 河流在電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河流令我著迷。她們帶領我們走向冒險,安慰我們、照顧我們。電影中的那條河,讓三個小英雄逃離不甚迷人的大人世界。我勘景時看遍了法國北部、盧森堡和德國的河流和湖泊,最後才發現電影中的那條河。當初一看到它,心裡就確定必須在那拍攝。
讓自己活在當下,是一件令人安慰的事。事實上,電影就是這樣作結,主角們隨著小船漸漸晃蕩遠去,去尋找一個更好的地方。他們並不是要去爬山郊遊,不是這樣的。重點是當下,他們讓自己隨著河流遠去。

● 所以是開放式結局?
對,他們一走了之,我對他們的出走很有信心。我不介意和他們一起走。我時常也有這種渴望,讓河流帶我走,去到遠遠的地方。就電影的發展來看,離開意味著追尋更好的東西。不過,我會讓觀眾自己解釋主角們的選擇。

● 你會懷念青春期嗎?
青春期是一段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會發生的年紀。儘管有把握卻把持不定。青春期是一段讓我追悔的年紀;它是革命的年紀,所有革命都是青春的。只有青春期的階段可以讓人改變。它滋養著即將步入成年之人,經歷過的事都很刻骨銘心。青春期是一段美妙的年紀,然而在現今卻被輕忽了。也或許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100902_01_192

● 這部片有留下屬於你自己的青春記憶嗎?
我記得我會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在森林裡度過一整天,也會睡在田裡。

● 在《吐崽子》中,幽默扮演什麼角色?
幽默讓調性更輕盈了一點,讓人可以喘口氣。幽默是必要的,從一開始寫劇本就需要它,它是個出口,透過幽默的棱鏡來談論感動或嚴肅的事總是比較容易。

● 您如何進行這部片的選角?
我們很快便決定讓馬藤‧尼松(Martin Nissen)和札夏利‧夏修魯(Zacharie Chasseriaud)飾演兩兄弟。但我們仍缺飾演丹尼的男孩。在開拍前三個禮拜,我們在盧森堡排戲,當時我有點絕望,但我們的選角導演歐莉‧吉蕭(Aurelie Guichard)終究發掘了伯爾‧巴帖勒(Paul Bartel)!當三位男孩碰頭,他們簡直就是彼此的分身,即使不排練,這三人擺在一起就對了,三人一拍即合!

● 關於這部片的配樂。
當我在寫劇本時,我匯集了各式曲風的音樂,其中也包括了我超愛的民歌樂團。製片賈孔利‧朋蓋(Jacques-Henri Bronckart)帶我認識了“The Bony King of Nowhere”的柏翰‧馮巴利(Bram Vanparys)。他讀了劇本,並帶了他的樂器來到拍攝現場,實際沉浸在電影的氛圍,從場景中獲取靈感,然後在自然的環境中將聲音和創作錄製下來。當時只是想將這些錄音當樣片,之後再進錄音室重製。結果效果棒透了,完全不用重錄。

● 為什麼這部片的原文片名叫做「巨人」(Les Geants)?
薩克、賽斯和丹尼選擇了友誼,作出犧牲。他們真的長大了。他們處在一個岌岌可危的局勢,但他們決定不讓其他人因此被捲入危險。他們承擔責任的方式,很多大人都不會。他們成為了真正的巨人。

導演簡介:
比利時全方位創作奇才 - 卜力‧藍內 Bouli Lanners

1965年生於比利時瓦隆尼亞(Wallonia)的卜力‧藍內(Bouli Lanners),有著和粗獷外型呈鮮明對比的細膩才華,他不但是個畫家,並靠著熱情與自學,成為全方位的電影人。在成名之前,他竭盡所能投入電影製作的各個環節,之後因參與比利時Canal+電視台的節目而走紅,於30歲開始執導短片,並曾在《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高盧英雄大戰凱撒王子》、《黑道快餐店》、《大叔的哈雷日記》等多部知名電影中演出,也曾和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主演電影《特別服務》。

1999年,卜力用超八釐米攝影機拍攝了第三部短片《Travellinckx》,這部黑白公路電影跑遍了全球各地大小影展,為他打開國際能見度。兩年後,卜力推出一部獨特的短片《Muno》,風光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證明了他非比尋常的導演風格。2005年,執起導筒超過十年的卜力,正式推出第一部劇情長片《Ultranova》,隨即在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摘下國際同盟藝術電影獎!2008年,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Eldorado》,讓他再度登上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風光奪下三座獎項。卜力本身也在這部幽默感人的公路電影尬一角,電影叫好叫座,在法國與比利時大受歡迎。

2011年,卜力推出了第三部劇情長片《吐崽子》。幽默機智、充滿爆點的情節,精彩描述了邊緣兒童的人生困境與青春冒險,故事動人熱淚,不但讓他三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更榮獲了藝術電影獎、SACD獎兩座大獎,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