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3_01_258

yahoo / 中央社

1996年一部《猜火車》讓人們見識到憤青的威力,2012年《吐崽子》再次以反骨的力量要對大人世界狂呼巴掌!喜劇演員出生的導演卜力‧藍內 曾在電影《特別服務》中與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尬戲,在他的新片裡描述三個被家庭遺棄的小兔崽子,為逃離成人的殘酷而展開一段暴走之旅,有如經典小說【惡童日記】搬上大螢幕。國際影評更盛讚《吐崽子》像現代版馬克‧吐溫筆下的【湯姆歷險記】,而片中被可惡大人欺負的橋段,竟讓人聯想到最近被迫離家的『士林王家人』事件。

《吐崽子》猶如殘酷的現代童話,三個惡童雖然叛逆、沒家教,卻遠不及霸佔他們房子的大人惡劣。原本要將房子出租以賺取生活費,卻碰上藥頭惡霸,以各種不合理的條件擺布,結果租期加倍、房租減半、還得附送一台汽車。三個餓童被趕出家門,房租也不敢要,只能仰天長嘆:「為什麼有家,卻還要流浪?」與近來的都更新聞,雖時空背景完全不同,但強制離家的相同心境,卻令人不甚唏噓。

《吐崽子》全片在森林之國–盧森堡拍攝,為營造出主角飄渺的感受與放逐的勇氣,特邀來自比利時的創作新人The Bony King of Nowhere譜曲,他二話不說帶著樂器殺去拍攝現場,邊看戲邊創作,將大自然的氛圍直接收錄。透過他空靈如風的歌聲,使人有種不言而喻的感官享受,彷彿可以跟著主角划著小船順流離去。原聲帶試聽網頁也被瘋狂轉載,連資深樂評都被深深折服。

《吐崽子》的原文片名是The Giants〝巨人〞,三個小主角雖是少年,卻展現出為友情做出犧牲的勇氣,如導演所說:「他們承擔責任的方式,很多大人都不會。」在童話世界中,就像踐踏大人地盤的巨人般存在著。你也有著未被開啟的反骨靈魂嗎? 4∕27與《吐崽子》做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