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S191110 024

文/ 俞伶

當男人說,我想跟妳生小孩。妳的反應會什麼?逃之夭夭!那麼好孕(運)就不可能提早來。在她說,那就來吧!女人的日子就此走樣,她說感覺自己好像被附身,身體裡面有異形定居……而男人依然故我,傻傻地笑著生活,開心地等著當爸爸,什麼也沒改變。

真是這樣?大抵上相去不遠,只是因為參與的人個性不同,因為說故事的方式迥異,讓孕事可以變得詼諧逗趣,即便不能免俗地開始爭吵鬧起紛爭,終究還是孕(韻)事一樁。

故事怎麼開始的呢?最初的相遇就讓人會心一笑,透過錄影帶租借影片片名傳情,片名已經讓人頻頻笑場,更別提男主角傻愣的可愛模樣呼應女主角的甜美,怎麼看都賞心悅目。愛情就這樣甜蜜豋場。

相愛而相守;跳過了結婚儀式,婚後的生活是嬉鬧和探索彼此,兩人世界沒有噁心巴拉的肉麻場面,倒是輕鬆地帶我們看簡單生活也可以充滿愉悅,日常城市場景明亮的色澤,讓人感受到愛可以如此輕鬆、歡愉。

孕事帶來更多角色加入,其中個性鮮明的媽媽,自有一套生活哲學,單親帶大兩個女兒,依然活得十分自我,特立獨行也許還搆不上,但對女兒的寵愛和關注,昭然若揭,儘管未必是女兒可以接受的方式。母女爭執的場面雖有煙硝的氣味,倒是隱隱閃現幽默的火花……甚至在後段還說出耳熟能詳的精闢見解:男人沒一個靠得住!也算是為這個角色做了個完美的定位終結。

婆婆有著一貫刻板印象裡的強勢,一絲不苟的性格從外型就能清楚辨識,性格迥異的婆媳,冷處理卻能感受到其中劍拔驽張的氣味,不可一世的高姿態,在被兒子請出家門前那一幕,愕然的神色,讓人忍不住噗哧一笑。

UHE011010 033

除此之外,懷孕過程的孕吐、照超音波而起的性別反應、嬰兒心跳聲……當女人賀爾蒙高漲而性趣十足,男人卻憂心忡忡裹足不前時,如何自力救濟?蹺掉產前課的恣意呼應了生產時聲嘶力竭的疼痛,男子陪產的糗狀也沒錯過,幾場戲拍得簡單又栩栩如生。

緊接而至的產後恐懼:「如果我和寶寶合不來?」、「相信我,她會征服您的。」短短兩句卻暖到心坎裡,也鋪陳了後續女子重心全然放在孩子身上,甚至加入了母親口中堅持哺育母乳的邪教行列……溫馨的嘲弄教人笑彎了嘴角。

後續的爭執漸起,女人因為育兒錯失了好職位、社交生活幾乎是零,男子放棄輕鬆悠閒的錄影帶店工作,開始拎起公事包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寶寶成為兩人世界的第三者,輪番照應也消磨了彼此的好脾性甚至是愛……

都是些我們早已司空見慣的孕事之後的喜悅和苦痛過程,然而洗鍊的選題、篩選過後的枝節,讓整齣戲顯得輕盈卻又不流於淺薄,樣似沉重的內容卻充斥著一種淚流之後的喜樂,那氛圍就如同片名「好孕提早來」一般,讓人感受到孕事是生命裡的好運,也是美好的韻事一樁,同時也是生命裡的一種美麗的姿態,誘引你加入、激發你想要變身其中一份子,當然更深切地感受到無需真正遭逢也能體會的甜蜜快樂。

真是好美的孕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