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喬小夫   轉載自【喬小夫。私領域】

在看完電影回家的計程車上,我在手機的備忘欄裡,手指一筆一劃地書寫著,試圖以我微薄的記憶力,留下《好運提早來》帶給我的全然感動。

 我稍稍留意著影廳燈光亮起後,男男女女臉上或茫然,或討論,或喜悅的微笑,讓我一下子分辨出了,這些和我一同看完這電影的觀眾們的感情狀態。我不禁想著,人生還這麼長,又或許短一點;但我此刻全然感謝那些曾發生在我生命中美好愉悅或糟糕透頂的人生經驗,關於人生中的二三事,有時候你真的會懂,但你無法精準地訴諸文字,只因你已經歷其中的甜酸苦辣。

 相較之下,雷米貝桑松執導的《好孕提早來》,真實無欺地展開生命中一切美麗與醜陋的姿態轉換,手法細膩中,但見一份過來人對生命全貌的豁達通透 

FDS111110 036

女主角兼法國氣象主播露易絲布瓊真的是太美了,但除了她的美外,你不得不驚訝於她演技完美的內外均衡,就像一泓平靜無波的倒映湖面,卻又輕輕地搖曳生姿,透過大螢幕,你絕對感受得到她獨一無二的表演張力,即使在沒有任何或是音樂和文字的輔助下,你仍能感受到她在處理角色上的情緒投入以及內外在的撕裂衝突,令人不得不臣服在她美麗與演技魅力中。男主角皮歐馬麥算是第二次與雷米貝桑松合作,若是有人也對法國電影充滿興趣,不難發現其實皮歐馬修在不少法國電影中出現過,同樣也是個實力不俗的演藝角色,但對我來說,他真是個令人羡慕的傢伙,為了《好孕提早來》這部電影,露易絲布瓊表示,所有電影中的親密都是「來真的」!
喔!我的天啊!若換成是我,我寧願一輩子不中樂透!

FDS181010 009

《好孕提早來》超越了我原本期待,帶給我更多意料外的驚喜。

《好孕提早來》倒敘手法完美出色,每格畫面的意象與佈局也徹底展現出法國式的浪漫與靈動,在觀影過程中也使人感到格外舒服;但《好孕提早來》難能可貴地貼近、寫實,才是令人最為激賞之處,這真的不只是一部「新手媽媽成長日記」如此單調老式的藝文電影。從懷孕到分娩,雷米貝桑松透過了露易絲布瓊徹底挖掘,並坦露關於一個女性,在女人與母親這兩種身份遊移的內心掙扎、驕傲、狂喜、悲傷、不適、易感等等情緒,繼續放大格局,細細探討由兩人世界轉換到三人世界的衝突,矛盾,同時也透過主人翁芭芭拉的視角,關懷並解套那些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婚姻關係,為何總是在兩人世界多承擔了一個新生命的重量後就開始變質腐朽?

雷米貝桑松的《好孕提早來》很美,但不遍離現實,而它所給我的驚喜絕不僅於此。當你還沉浸擔心於尼可與芭芭拉無可避免的難關如何解套時。雷米貝桑松早已稍悄握住你的手,帶你攀上電影另一個更大的格局;《好孕提早來》不僅是場身體與心靈的私密獨白,更回歸原始,力道恰當適中地輕哄人一生中終究得面對的功課,愛與寂寞。

FDS 031110 023

從電影開頭的「花樣年華」到「神鬼交鋒」,從熱辣愛戀再到產房陪產,雷米貝桑松既溫柔也銳利地讓露易絲布瓊與皮耶麥歐吃盡不少苦頭,甚至和觀眾站在同一邊,放任兩人摸索這全然陌生神秘境界,讓他們跌倒,讓他們思考,讓他們成長。 近乎完全真實懷孕、分娩、性愛(註一)、爭吵、務實、負起責任,雷米貝桑松讓兩人不得不赤裸又寂寞從外而內地檢視面對自己。也讓芭芭拉透過生命角色的轉換,完成了自身生命至高性靈的修補與釋放。電影其實不長,但不到兩小時的電影片長彷若一場漫長恆久心靈三溫暖

我喜歡《好孕提早來》中的點滴韻味,包括這電影中所有的角色、意象、顏色、衝突、還有難堪。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別人難以觸及的寂寞情緒,由誕生伴隨我們直到死亡,有時他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有時逼得我們發瘋。

這是一個關於生命、生活、自己、還有愛的故事。《好孕提早來》不給我們答案,但是給我們方向,靜靜地,和我們並肩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