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中時

2012-05-31 / 中國時報 / 江家華 台北報導

日本漫畫巨擘辰巳嘉裕(Yoshihiro Tatsumi)在一九五○年代首次提出「劇畫」這個詞,開創專為成人讀者創作的暴力色彩濃烈、刻畫陰暗情慾的寫實漫畫風格。新加坡導演邱金海將辰巳嘉裕厚達八五五頁的自傳性漫畫《劇畫漂流》改編成動畫電影《昭和感官物語》。

電影描述出生於二戰期間的辰巳嘉裕成為漫畫家歷程,可見到戰後日本小民的生活,也包含不少他的「青春往事」,像第一次看西洋電影、與其他年輕漫畫家窩在小空間作畫或為女色無法專心創作等趣事。

現年七十六歲的辰巳嘉裕出生於大阪,由於家境清困,他投稿以幫助家計,從十二歲便開始專攻四格連環漫畫,獲得日本朝日新聞社「天才漫畫家」讚譽。他回首自己於一九五四年發表首部作品《兒童島》的心情:「對一個未來毫無保障的十九歲少年而言,漫畫提供一個美好的幻想世界。」

一九五七年他發明「劇畫」一詞,在此之前坊間都是專為兒童繪製的「漫」畫,「漫」這字強調「輕鬆」,因此作品中常見人物表情符號化,簡單易懂的特色。而「劇畫」的「劇」強調劇情,描繪生活的陰暗面,畫風更為細膩真實,強調作品為成年人閱讀。

辰巳嘉裕還與同時期漫畫家齋藤隆夫、松本正彥等人共組「劇畫」工房,影響後世漫畫家甚深。

辰巳嘉裕二○○九年創作《劇畫漂流》,畫下自己的成長故事,獲得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獎,獲得今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世代傳承獎。多位日本電影工作者積極爭取要將這部作品改拍成電影,他最後選定的是跨海而來的邱金海。

邱金海作品以捕捉底層小人物見長,作品《薄麵佬》、《十二樓》、《魔法阿爸》獲得坎城等各影展肯定。《昭和感官物語》是他首部動畫作品,他以彩色與黑白兩種風格來區分辰巳嘉裕的生平與作品。

辰巳裕喜的漫畫見證了日本戰敗後社會的陰暗心理,邱金海特意在電影中加入五個辰巳裕喜的短篇作品,讓觀眾深入理解他的風格以及他身處的時代環境。

像〈地獄〉談的是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爆炸瞬間發出強光,那強光讓許多生活行為瞬間轉印成影像留在牆上。軍事攝影師小柳偶然在牆上捕捉到看似「兒子替母親揉背」的畫面,拍下來公諸大眾,輿論紛紛以亂世中的孝順來歌頌。沒想到這種「看圖說話」的解讀是錯的,影像中的兒子有天現身,告訴社會他當時想做的其實是弒親。

〈心愛的猴子〉描述小人物吉田到工廠做工,生活只有猴子相伴。有天遇上美女,想擺脫日復一日相同生活,沒想到因意外斷手,想將猴子送回動物園,卻又因疏忽造成猴子慘死。〈男人的炮彈〉描述退休男人花山想藉外遇重振雄風,後來得到的結論是必須長命百歲,因為自己的存在是折磨配偶的最好方法。

邱金海更在片尾以影像疊映手法,讓辰巳嘉裕本人現身,重現他以鉛筆作畫的過程,替這部自傳性電影畫下感人的句點。《昭和感官物語》六月十五日起於真善美戲院、台北光點戲院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