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_30_09_DN_R4_00078_坫苤湮苤

/ November  原文出自十一月

 我是《藍色電影夢》的讀者,這份電子報基本上是藍祖蔚老師的部落格內容。藍老師前陣子推薦了一部由佳映娛樂代理、615日才會正式在台上映的動畫片《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看過藍老師的推薦,就對這部動畫片相當有興趣,沒想到幾天後就收到佳映的邀請,著實有緣!

 《昭和感官物語》是改編自日本劇畫家辰巳嘉裕(辰巳ヨシヒロ,Tatsumi Yoshihiro)的作品之一《劇畫漂流》。在本片中,觀眾可以看到一位偉大漫畫家的人生歷程,而另外穿插其中的五個故事,簡短且強而有力,篇篇皆對社會與生命充滿了譏諷,更含有警世的意味,看來相當有趣,耐人尋味。

所謂「劇畫」(げきが),與漫畫不同之處是,其寫實性強,故事取向也較適合青少年以上的讀者閱讀。這詞是由辰巳老師所提倡的,與漫畫作出了區隔,開創了一個不同於漫畫的領域。

根據Wiki的介紹, 1970年代以後,辰巳老師主要以陰鬱的畫風,來描寫社會下層民眾的苦惱,他這類作品無論在國內外都大受好評。此次,《昭和感官物語》的五篇故事同樣也為上述之風格,時代背景在二次戰後的昭和時期,並與日本的歷史發展緊緊相扣,說是戰後日本社會的縮影也不為過。

《昭和感官物語》中的五篇故事分別為,《地獄》、《心愛的猴子》、《男人的砲彈》、《使用中》以及《再見》,雖可用「無常論」來做結,但由於各篇皆有其特色,而且非常精彩,因此我想一一作介紹。

HE_04_03_DN_R3_00275_坫苤湮苤

【地獄:命運的嘲笑】

原子彈轟炸廣島、長崎,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男人在巡視廣島原爆後的斷垣殘壁,他發現了一面牆,牆上映著孝子幫母親垂肩的焦黑影子,那是兒子在幫母親搥背的幸福時光,但由於原爆,這樣的天倫之樂瞬間成焦黑烙影。他深受感動並拍下了照片。之後,也因為這張照片而名聲大噪。然而,萬般沒想到,這孝親的照片背後卻隱藏了一個天大的秘密……

這篇非常有趣,看完不禁感嘆「命運捉弄人」。人們習慣性將自己所想作主觀的定義,當有一個人說:就是這樣了,另外一個人也會被說服,同樣認定:嗯!就是這樣沒錯,接著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一個又一個,群眾相信一開始的表象,卻忘記去探討其中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因為沒人會去懷疑或在意。而當真相揭露後,卻是令人多麼難堪。此時,人們便會盡一切努力或掩蓋或彌補事實,再背負著罪惡感與愧疚度過接下來的日子。

命運是很有趣的,我們玩不了命運、掌控不了命運,不能說是無法改變,但很多時候,感覺是老天爺特意要玩弄你一般。不過,得先想想,是不是你在這之前也開了自己或別人命運的玩笑呢?

BM_10_05_RA_R3_00050_坫苤湮苤

【心愛的猴子: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是太宰治的作品之一。所謂「人間」,就是日語裡「人類、人們、人」的意思。單就書名的字面解釋,就是失去了身為「人」的資格,或是作為「人」沒有資格、不夠資格。

《心愛的猴子》描述日本經濟剛起飛的時期,都市興起,工廠林立,由於人們將「提振日本經濟」作為唯一目標,人與人之間越漸淡漠,整個社會風氣充斥著「疏離」。故事中的主角是底層員工,小小螺絲釘罷了,走在路上根本不會有人會注意的那種類型。愁苦生活裡,全都是虛幻的影像,就連一點「小確幸」都不見其中。然而,某日他邂逅了一名美女,他的世界不再只有黑與白,漸漸有了其他色彩。誰知,這卻是悲劇的開始……

主角人際關係淡薄,沉默寡言。不是這個社會無法容納他,而是他自己無法調整自己,來迎合這個社會的腳步。漸漸地,他的心蜷縮了起來,世界也益加窄小。就如同他養的小猴子那般,離開了群體太久,終究被群體吞噬。

日本是集團主義社會,群體意識遠比個人意見重要太多。若不合群,或是無法融入團體中,很容易被排擠、被欺凌。本篇故事,也似是在諷刺當時集團氣息過重的日本社會。

一個默默無名者之死,不會有人介意或在意。

TATSUMI-Photo5

【男人的砲彈:青春小鳥不回來】

相信很多中年以上的男性看到這篇,會有相當多的共鳴。

不是只有女人希望青春永駐,男人也期盼自己總是如年輕時那樣勇、猛、壯、狠,但人終究會老化、生命愈漸疲憊,就像電池那樣,一點一滴耗盡能量。

性,是一種出口與解脫的方式。本篇故事的男主角,就是想要藉由性的滋潤及愛情的美好,來重溫青春少年時。無奈,怎麼也無法抵抗早就逝去的年華。他哭得像孩子,心態卻以疲老不堪了。青春的尾巴,難抓呀!

有首名為《青春舞曲》的歌謠,原為新疆維吾爾族的民謠,填了新的中文歌詞: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飛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別得那呀喲

別得那呀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前兩句敘述日復一日,生活還是得照樣過。只是我的年華已逝,它再也不回來。我只能哼著歌兒嘆息,再見了,不,是再也無法見面了,我的青春‧小鳥呀!

OC_11_10_AR_R2_00043_坫苤湮苤

【使用中:時也,運也】

2010年,一部小朋友主演的偶像劇《倪亞達》,劇中小主人翁的口頭禪、也是本劇中心主旨:「就算ㄙㄨㄟ到爆,也要窮開心!」拿來當這篇故事的註解倒也挺合適。

窮途末路的漫畫家在公廁裡發現了色情塗鴉,而這些淫穢的畫作竟帶給他無限滿足與安慰。就連情色漫畫的案子,也因此找上門。ㄙㄨㄟ到爆的他,因為公廁的塗鴉而有了「窮開心」,免費的快樂帶給他歡愉的快感,甚至還招了財。不過,這男人命格本ㄙㄨㄟ,他就是衰神上身,怎麼也擺脫不了。當他也為公廁「盡一份心力」時,衰神再度降臨。

對這社會、對這人生、對這命運,此篇故事將諷刺與可笑的精神發揮至極致。感嘆唷!時也運也!你就是ㄙㄨㄟ,老天爺喜歡這樣玩你就對了!

GB_10_03_DN_R2_00017_坫苤湮苤

【再見:美麗與哀愁】

男人與女人之間的事情,怎麼吵也吵不完的。

男人的甜蜜謊言,女人深信。但當女人心灰意冷到整個世界都似是與她為敵時,她有可能以最破壞的方式去「完整」這一切。

本篇相當感傷,也極富戲劇性,拿來改編成真人電影或許也不錯。只是,真的太慘了!當女人決定揮別一切時,她會將所有的勇氣下注,沒有人能夠阻止一個心寒女人的反撲。

生得這付美麗的臉龐,是罪過嗎?怎生這般哀愁,是自找的嗎?一切起因於男人。女人啊,才不是真正的禍水,那是男人想要推卸責任扣給女人的罪名。真正的禍因,是男人,而非女子。

《昭和感官物語》絕非一般歡樂的兒童動畫片,和辰巳老師推動的「劇畫」一樣,適合青少年以上的觀眾觀賞。當然,也如同片名,給你不同於其他電影的「感官刺激」。社會百態,人生千狀,盡在《昭和感官物語》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