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雀雀 原文出自雀雀看電影

你或許知道,一般家庭有時候會拍些Home Video(家庭錄影帶),而有些家庭常常拍,但無論如何,家庭錄影帶、不就是家庭錄影嚒?怎麼搞的,竟可以把家庭錄影帶拍攝剪輯成為一部日本史上最賣座的紀錄片

呃,但是《多桑的待辦事項》還真的辦到了。(還是芝加哥影展的『最佳紀錄片』!)

1      

《多桑的待辦事項》是日本大導演是枝裕和(《橫山家之味》、《奇蹟》)的御用副導、砂田麻美的第一部導演電影,性質是紀錄片(因為本來就是家庭錄影帶嘛~)。

砂田麻美的父親砂田知昭,67歲退休,卻在做健康檢查時發現已經是胃癌末期!知道之後,他就開始著手進行一連串的「後事計畫」。這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所謂「後事」,就是後事,當然是後輩處理就好了啊,哪有人還要煩惱自己的後事的?可是,日本人就是這樣,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強大的信念,那就是『不能給晚輩添麻煩』。所以「為自己準備後事」,不但不奇怪,還會被社會所認同與支持。

ending01  
(導演砂田麻美拍攝自己的爸爸人生最後一程、並剪輯為紀錄片電影多桑的待辦事項

砂田麻美作為主角當事者的女兒,於是沒有距離地、能夠拍攝癌症病人身上的第一手消息以及其感觸,你一方面會很驚訝於當事者與女兒之間的關係如此自然無代溝(或者是說任何隔閡)、一方面也將會很驚訝於不只是當事者還有病患身邊親友(包括導演自己本人)在面對癌末的事實,都力求鎮靜、持以營造出一種淡定氣場,這是日本人特有的『冷靜病』吧,我想。(君不見在日本311之後,我們在電視新聞畫面上看到的、都是一群冷靜的人在默默配合災後疏散?只能說:這是國家社會教育太過成功的結果了~)

 ending02  

病患主人翁砂田知昭(導演的父親)本身是醫生之子,本來打算考醫科,後來卻念了經濟。但因為家庭狀況一向穩定,所以從小時候的照片或影片記錄就有一些留存,這些影音資料,也變成了導演砂田麻美得以運用的既有媒材,於是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成功地建構出了一個屬於導演砂田麻美的父親、砂田知昭,他的完整的一生。

ending03  
(蒐集整理家庭就資料影片相片,加上之後的隨行拍攝,造就出完整的《多桑的待辦事項》)

我非常喜歡砂田知昭的抗癌態度(這邊強調我欣賞的是「態度」、不是「方式」)。基本上砂田北北是乖乖地聽醫生的話、使用抗癌投藥,家人幾度想勸他改以有機療法(即放棄化療藥物),不過砂田北北很堅持走他想要的治療方式,不會被家人所影響,當然,在病況不穩之際他也就不會怪罪任何人,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健康狀況負責的表現。

ending04  
(努力表現出樂天知命一面的砂田北北)

砂田一家人在面對家中爸爸走向人生的盡頭之時,採以平常方式面對,唯一變最多的,搞不好只有導演自己吧:砂田麻美花了更多的時間陪在爸爸旁邊「拍攝」,這大概就是砂田一家在父親生病前與生病之後最大的改變。

隨著《多桑的待辦事項》走至尾聲,我們雖已知道後面的發展大概會是怎樣、進而有點不忍卒睹。但是砂田麻美的拍攝手法非常溫柔,那種女兒親密地面對著父親的沒有距離,還有父親真誠地對待著家人的泰然自若,幾乎不會讓觀眾有排斥感或者是敬畏感,反而,我們似乎變成他們的親戚、一份子,默默地陪在這一家人身邊似的、走完了這全程。

ending05  
(能夠捕捉到家人的珍貴畫面、讓自己收存在心裡與身邊,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最後,《多桑的待辦事項》很難不讓人噴淚,不是為了病魔有多可怕、也不是因為生離死別讓人太過悲傷,而是砂田一家人在父親人生的盡頭,可以大家都不過於勉強地努力過、也盡力珍惜彼此之間的感情,幾乎無悔地畫下一個平凡但卻又偉大的父親的人生句點……怎麼說呢?我相信砂田北北在最後所說的,「不痛不癢」,也羨慕他那樣的「老有所終」,不企圖煽情,只有滿滿真誠的認命與拼命。多桑的待辦事項》所呈現出來的溫柔感人的親情的比例,是比面對死亡的悲情,要多得太多了。
 
 

我相信、若你看了《多桑的待辦事項》,
絕對也會和我一樣有相同感受:「這果然是史上最強之Home Video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