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文‧鄭祿平

 即便被診斷出胃癌末期,砂田知昭依舊像退休前一般,積極認真的度過每一天。面對死亡,砂田不但沒有任何的埋怨與恐懼,反倒是樂觀以對,趁著自己身體還硬朗時,親自安排身後事,滿滿的行程,幽默風趣的態度著實讓人無法想像他正在演奏著自己的人生最終曲-【多桑的待辦事項】。

 砂田先生是個十足的工作狂,對於公司的大小事務總是安排地有條不紊,與他共事的職員莫不欽佩他的為人處世風範。即使面對死亡,他依舊不改其做事風格,將所有欲想完成的事項,一一表列出來,只不過這次的表單內容,完全以家庭為中心,一方面彌補過去對家庭的疏忽,另一方面也承載著他對家人滿滿的愛與關懷。

 在砂田家成長的子女,經年累月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每一個人也都是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在影片中,我們看不到任何灑狗血的誇張哭喊內容,反倒是砂田一家人一如往常般地過日子,並尊重父親的決定,整個家庭氣氛始終處在詼諧幽默的風趣中。

clip0410000

 

本部紀錄片的導演其實是砂田先生的女兒-砂田麻美,她利用父親第一人稱的方式替整部紀錄片口述旁白,我們不知道這些旁白的內容是否是出自砂田先生生前的遺作(ending note),但此舉卻是讓原本單調的紀錄片多了一股親和力與創意,似乎這部紀錄片不單只是導演的作品,而是導演與父親共同的創作與對話。

砂田麻美長年擔任是枝裕和的副導,擅長處理生命與死亡議題的是枝裕和,其創作理念與哲學觀多少也影響著本片的導演。儘管【多】片想要營造出主人翁迎接死亡的正面態度,但當砂田先生臨終前躺在病榻上與妻子的對話,對著妻子大聲說:我愛妳,而妻子也忍不住悲傷,訴說出想要和丈夫一同離去的心願,此際,不管是砂田家人或觀影者,也只得放棄矜持,讓淚水肆意宣瀉。

片尾曲-天國先生,其中的歌詞唱道:「…認識人生的寶藏,只要你們用心,寶藏就會在那裡…」就像是砂田先生對家人的致理箴言,他不會像一般長輩苦口婆心地告戒子女,什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能做,而是讓他們自己去體驗、自己去找尋答案。末尾的旁白:『我的小女兒問我在寫什麼?我回答她:「笨蛋才會在死之前告訴妳。」便忠實地反映出砂田內心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