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12/8/1  中國時報YAHOOMSNPChome

《多桑的待辦事項》是一個女兒以影像記錄自己父親臨終前的「終活」過程,原是平凡的家庭攝錄 (Home Video),後竟傳奇性地在日本全國上映,並創下破億票房,締造日本紀錄片票房史。本片7/20已在台上映,感動口碑不斷延燒,網路上有許多觀眾紛紛留下感動的回應:「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紀錄片!」「一部好看到不可思議的紀錄片。」「不看則已,一看驚人阿!」而最令人動容的,是一位癌婦女兒的回應:「母親看完後,對生命的意義重新思考,變得有勇氣願意接受化療。」

中壢一位罹癌的婦人,因年事已高已漸漸失去求生意志,對治療絕口不提,使醫生宣判若維持現狀,只剩3個月到半年可活,令家屬心急如焚。她的女兒盧小姐前陣子在媒體上看到《多桑的待辦事項》的介紹,很想讓母親觀賞,希望燃起她生命的希望,但礙於母親行動困難,更別說要驅車至台北的戲院,於是請求片商的協助。盧小姐一家人一起陪母親看完電影,甚是感動,但最訝異的莫過於幾天後,母親主動提出願意接受化療。

盧小姐感激的說:「透過片中多桑對生命的態度,使母親受到激勵,變得勇敢、積極要做一些改變。很巧的是,母親多年前也曾受洗為天主教徒,我覺得跟多桑一樣,是為了尋求一個心靈的安寧。」

這樣與片中不謀而合的連結還有一個,盧小姐的兒子,也在外婆罹癌後首次拿起攝影機拍攝,讓外婆對著攝影機說說話。雖然無法行動去完成待辦事項,但這樣正面積極面對死亡,全新一個動人的「終活」篇章,是否也要在台灣上演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