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古巴 海報   

  帶走我的生命吧。

  生長在富足自由的社會,我們恐難想像發展中的國家到底是怎樣的生活水平,為何古巴人前仆後繼要逃往美國?說到底,掙的,是可以有無限想像的未來,「柏林大觀邊緣國度影展」之「漂流古巴」(Una noche),扎實呈現了困於貧窮緊繃的無盡掙扎。

  如果海渡九十哩就能換來新生,走或不走?

  留在只剩痛苦的國度,人,還有沒有未來?

  起初,我以為「漂流古巴」是另一齣在海上漂流的故事,卻忘了寫實與想像的區別,身在那樣的環境裡,怎會有浪漫的幻想?當一天過了一天、令人厭煩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可以離開而不離開的人,會是傻子。

  勞爾就是那般不甘臣服於現實的青年,他有許多憤怒與憧憬,對他那從未謀面的父親,於是,找了好友艾利歐準備偷渡去美國,那個天氣一好,甚至還能看見遙遠對岸有飛機起降的邁阿密,有他生活的所有寄望。

  然而,艾利歐的寄望,卻只有他。

  然後,艾利歐卻是姊姊麗拉的最終寄望。



  或許有點諷刺,身在事件中心的艾利歐,卻也是唯一留在海上的人,船上想走或不想走的人,都給冰冷的海水帶離他身邊,老天爺是無情的,然而,在無情之際,依然給了最後一絲情緣。

  看到最後,我有些驚訝,下一秒又立刻回神,是啊、那才是合理的發展,畢竟,脫離習以為常的環境哪有那麼容易?

  人要離開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去一個只有聽聞、未曾踏上過的土地,必須要有過人膽量和決心,出航之際,誰也不曉得在海上會碰到哪些狀況,亦無法想像這會否是一趟不歸之途?可是,留下來就只剩綑綁心靈與身體的黑暗,誰願接受?

  我以為,勞爾是厭煩生活種種的困擾及麻煩,因此想要離開,那種心境適合出海流浪,卻不適合逃出生天,對自己的未來、對可能的發展都沒有足夠認清,只是為了逃避而逃避,終究會回到枷鎖裡頭。

  就是苦了麗拉與艾利歐這對姊弟,共患難後才有更深入的了解,但代價未免也太大了。



  若是自己,願意付出那樣的代價嗎?

  聽說「漂流古巴」的男女主角去到紐約參展時,真的悄悄溜到邁阿密尋求美國給予政治庇護,假戲真做的舉動,或可真給這部電影標記一個註腳,人到底是嚮往自由的,如果無法在呼吸裡得到應有的救贖,生命也就不再是眼前所見的純粹。

  沒有自由與想像的未來,還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