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而弒

匈牙利新銳導演班弗立高夫(Benedek Fliegauf)新片《隨風而弒》,改編二○○八至二○○九年,發生在匈牙利的吉普賽人誅殺事件。劇情描述生活在匈牙利鄉村的吉普賽家庭,接連在半夜慘遭滅門。十一歲里奧與姊姊、母親、外公一家人,在擔心受怕中持續過生活,懷抱著與遠在加拿大的父親會合的希望,勇敢活下去,卻也得預防夜晚暗藏的殺機。

 《隨風而弒》為十八日起在光點台北戲院、真善美劇院聯映「柏林大觀─邊緣國度影展」的強片之一,去年獲得柏林影展的銀熊獎評審團大獎、國際特赦組織電影獎、和平電影獎三項大獎。「柏林大觀」選映三部近年在柏林影展得獎的強片。

 卅八歲的弗立高夫是匈牙利享譽國際的新一代導演。他擅長拍攝前衛具挑戰性的題材,像是長片《見樹不見林》以風格特殊的影像,拍攝匈牙利年輕人生活;《複製情人》討論複製人議題與亂倫。《隨風而弒》他挑戰匈牙利的種族謀殺,當時有六人死亡、五十五人受傷。

 全世界有一千多萬吉普賽人,絕大多數生活在羅馬尼亞。他們過著遊牧式的無根生活,做社會底層工作,還常被主流社會視為「社會毒瘤」,遭到嚴重的歧視。《隨風而弒》揭露的也只是單一事件而已,從十幾歲孩童的視角,呈現受害者無助、冷眼旁觀的警察和沉默的村人,凸顯吉普賽人毫無反擊能力的弱勢處境。

 吉普賽人唯一能做的是組自衛隊,輪流巡視追蹤可疑人士,希望能嚇阻罪行。令人玩味的是,在電影中那個暗夜出動謀殺的真凶,始終沒出現在片中,僅以槍聲代替,弗立高夫想指控的凶手其實可能是整個國家社會。

 《隨風而弒》的主題具爭議性,是匈牙利、德國、法國三地合資拍攝的電影,並在酷嗜冷冽電影的柏林影展脫穎而出。被喻為「世界電影自由之窗」的柏林影展,向來鼓舞特殊觀點,尤其關注第三世界、社會畸形、革命曖昧、歷史謬失、性權鬥爭等主題,被形容為捍衛少數聲音的「政治性影展」。

2013-01-17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