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n

故事開始於一個新宿變裝酒吧-伊甸(EDEN),米洛是酒吧的媽媽桑兼導演,他帶酒醉不醒的姊妹淘-小P回家,沒想到一覺醒來,小P因心臟衰竭掛了,而那天也是米洛42歲的生日,在伊甸裡,這些變裝皇后們有各自不為人知過往,他們齊聚伊甸,這個隱含著樂園意涵之地,在聖經裡,這是人類最早祖先亞當與夏娃所居之地,由於夏娃吃下禁忌之果,果核入腹,成了子宮,因亞當尚未嚥下,果核成了喉結,這成了男女辨識的環節之一,只是今日當喉結可以摘除,陰道、陽具有人工的選擇,所謂的生理性別的那條界線逐漸模糊,我們如何再去要求生理與心理性別的一致性?或許該說性別有時的刻板印象,多半來自於社會性別的建構,劇中的他們,活在社會與家庭的夾縫下,尋求那些許的自由氣息。


劇中小P送給米洛一枚蝴蝶的別針,蝴蝶的生長過程,被稱為完全的變態,每個時期各有不同的考驗,變裝皇后在人生的前半輩子,它們活在家人、社會的期待下,他們為了他人而活,如同劇中的蘭丸,曾為一流銀行的職員,月入千萬,娶妻生子,到了30歲後,驚覺這樣的人生不是自己要的,他踏進了變裝皇后的人生,這是他人生另一個過程。

Eden

變裝皇后華麗的裝備,對比上昔日他們穿著所謂的常服,雖然鮮豔裝扮看似誇張,但若以蝴蝶的生長過程來看,毛毛蟲階段顏色並不如成蟲來得艷麗,但在成蟲後,破蛹而出,卻能羽化而成美麗姿態,就如電影的這些變裝皇后,前半生穿上家人、社會所企盼的服飾,等到覺醒後,他們換上那些華服,如蝴蝶一般,跟世間告知,他們不再是隱藏在幽暗處的毛毛蟲,而是能在世界裡,展翅而飛的自由之體。

劇中將人們口中的變態,拿之與蝴蝶的完全變態相互對照,在人世間,人們無法接受"異類",就如物以類聚所稱,人們恐懼不同所帶給自身的衝擊, 但是社會就如同花花世界一般,各花入各眼,世界並非非黑即白,變裝皇后則是在黑白之間的交會,在<男生愛女身>同時丟出了許多議題:性侵害後對男性的恐懼症、跟蹤狂,米洛生活在一個融合社會底層各類型人所居的住宅裡,裡面有黑道、小丑雜耍表演者、韓國移民,在這樣底層的世界裡,各自有各自的人生議題與困境。

但<男生愛女身>最終給了一個美好的結局,小P的母親說出了那句救贖之語:無論他是男是女,都是我懷胎十月所誕。這句話語為那些處於黑暗世界的變裝皇后,給了一絲光芒,在這句話之後,米洛回到伊甸之後,撥了一通電話給母親,在這段通話中,母親的問候關懷之語,與米洛故作堅強的回覆,到情緒之牆的瓦解,並開始鼻酸、哽咽,那幕是電影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電影以小P之死,暗示著變裝皇后的人生困境,以伊甸作為變裝皇后們群聚的樂土,只是最終那些變裝皇后仍企盼仍在廣大的世界裡,可找尋屬於自己原生的樂土,以及家人的關懷與諒解,劇中飾演米洛的山本太郎,肢體動作相當入味,想起以前看日劇<熱力十七歲>的他,如今的他,演技上又更為為純熟,但想著他已經是演著已近中年的角色,就覺得自己似乎也是不年輕了啊。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