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HALLAH_35 Chloe & Rand (shoe)

原文出處/ La Vie 看電影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一首多數人都聽過簡單的歌,若不是對戰爭恐慌的體悟,John Lennon不會寫出如此動人的樂曲。活在這裡,想像不到遙遠的中東國度,每日上演著暴力的悲劇,卻是以色列、巴基斯坦人生活的一部分。

《烈火摯愛》(Inch'Allah)在開頭便丟出了一個恐怖攻擊議題,除去影像,震撼的爆炸聲音使人心神不寧。手持攝影鏡頭帶到主角克蘿伊的生活,一個白人女性,每日為醫院的工作穿越以色列及巴基斯坦邊境,觀看過程中對於她對巴勒斯坦好友蘭德一家的熱忱感到敬佩,那是一種困難的涉入,當「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實也隱含了國與國的隔閡與切割。

INCHALLAH_709 Chloe and the wall
衝擊我的部分是,巴基斯坦難民男孩衝上一台車叫囂卻被撞死,而原來歷史上也曾發生類似的事件,1987年一名小男孩朝以色列坦克車丟石頭,這樣的年紀誰能預期面對巨大的冰冷與殘酷,卻是不得不—去做的行為。另外還有蘭德在無法進入醫院的情況下,又一次不得不的在完全毫無資源的窄小車上生產,她猙獰的神情伴隨淒厲叫喊,觀者就如身處當下感受蘭德萬般的痛楚,克蘿伊抱著苦難出生的嬰孩、衝往急救的半途而後無力的痛哭,那是一個希望的熄滅。飾演克蘿伊的艾芙琳‧布荷許跳脫了花神咖啡館中的無辜形象,而導演 Anais Barbeau-Lavalette以中立的角度描繪整個故事,探討戰爭中人與人、國與國家之間的連結,使人深思--忽視與涉入的相關性。

男孩說,大樹上長出了小樹,我們在看不見的影像之中去想像,像是褪去了衝突,畫出了一個深刻又苦澀的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