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ne-more-than-honey-540x30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蜜蜂慣於群體生活,彼此之間靠什麼交流?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除了人們熟知的「8字舞」之外,蜜蜂還可以利用電場傳遞資訊,形成獨特的「打電話」機制。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上報告說,蜜蜂在活動時,翅膀等部位由於和空氣摩擦會帶上電荷,這與人們日常生活中穿脫毛衣時摩擦起靜電現象類似。蜜蜂體表有一層蠟質起到絕緣層的作用,使這些累積的電荷不易消失,於是蜜蜂的身體上就形成了一個電場。

實驗顯示,蜜蜂的觸角能夠感受到這種電場,如果用一根帶電小棒模擬電場,蜜蜂的觸角靠近電場時會彎曲。其他實驗還顯示,蜜蜂可以認知與電場相應的資訊,比如在人工假花中放入糖水並同時使其擁有特殊電場,蜜蜂很快就能認識到其間關係,通過探測電場來辨認那些確有糖水的假花。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蜜蜂可以透過感知彼此身體上電場的特徵來進行交流。與我們用電話交談相比,這也可以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打電話」。

蜜蜂會「打電話」有助解釋尚不完全清楚的蜜蜂「8字舞」之謎。蜜蜂白天在蜂巢外跳「8字舞」傳遞資訊還好理解,但在黑暗擁擠的蜂巢內部,這樣的舞如何被其他蜜蜂感知還是未解之謎,研究人員此前提出了身體接觸、感知氣味甚至震動蜂巢震動蜂巢的模式等諸多解釋,本次研究則顯示,「打電話」也是一種可能的方式。

新聞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