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_2-1_new_02_ret_CMJN  

文/ 陳潔曜

電影『印象雷諾瓦』故事是一個迷樣女子安戴(Andrée),以渾然天成的肉體和狂野奔放的活力,同時讓藝術家父子拜倒:她是印象派畫家雷諾瓦最後一個人體模特兒,也是雷諾瓦的兒子導演尚雷諾的第一任妻子,這個可說是法國最偉大導演開始拍電影的唯一動機是:讓他的美艷妻子成為明星。

電影發生在1915年,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況危急,當時是職業軍人的尚雷諾在前線作戰受到重傷,雷諾瓦夫人直奔前線照顧兒子,由於旅程過於勞心勞力,在回程驟然過世,同時,暮年之秋的雷諾瓦飽受關節炎之苦,幾近全身癱瘓,畫筆要綁在手指上才能作畫。電影開始於尚雷諾受傷後第一次返回普羅旺斯的家族別墅和父親團聚,遇到桀傲不馴的安戴,一個鄉下窮苦出身的女子,雷諾瓦夫人去世前找到的模特兒,她知道她年邁丈夫的活力來源和作畫靈感:陽光下的年輕女體。

『印象雷諾瓦』的主題可說是肉體,故事有兩個主軸:一個是安戴如何讓畫家雷諾瓦在全身癱瘓之苦中仍可窺見身體的愉悅(「只可惜我認識妳太晚。」雷諾瓦說);一個是安戴如何讓當時只想開跑車開飛機的花花公子尚雷諾(他成為職業軍人的主要動機為騎馬和開飛機很帥氣),說服他培養野心進入電影業,並讓她當女主角(電影把這個場景放在做愛後的床上)。

67_2-1CF_new_02  

電影結束於藝術家父子經由模特兒安戴,重新在艱困中找到生命愉悅的活力。電影結束的地方,我們可以繼續延伸閱讀:雷諾瓦晚年的人體畫作,仍然愉悅奔放,充滿歡樂色彩,即使是用全身不得動彈的病痛衰老身體創作,因為有安戴在他旁邊。雷諾瓦於四年後過世。

我們可以繼續往後安戴的故事:兒子尚雷諾在父親去世後娶了安戴,並實踐當時(我們看到是在床上)的諾言:當導演拍電影,目的是要讓安戴當女主角。當時沒人肯投資尚雷諾的電影,尚雷諾前三部電影都是自己出資,太太當女主角。尚雷諾第一部導演作品:『水上的女人』(La Fille de l’eau, 1925),票房慘敗,讓尚雷諾一時興起從此不碰電影的念頭,然而受到其實是極少數影評的鼓舞之後,尚雷諾決定孤注一擲,賣掉幾乎所有他父親的畫作,自己投資一部法國影史上空前大製作,改編左拉小說的電影『娜娜』(Nana, 1926)(尚雷諾在自傳寫到他和太太常望著家裡本來是掛父親畫作的空白牆壁發呆),這部攝影棚搭景的豪華古裝大製作(自己太太當然當第一女主角),資金規模在法國影史前茅,最後卻名列法國影史上最大的商業慘敗案例,讓尚雷諾賣掉父親幾乎所有畫作後全部血本無歸,陷入破產,開始拍片商指定的商業片還債。

57_3-2CF_new_01_CMJN  
尚雷諾一共拍了九部默片(共同導演一部),其中五部妻子安戴當女主角。尚雷諾自己說:「 我的默片作品沒有什麼價值,我當時拍片只是想讓我的太太當個明星…」尚雷諾的默片時期在他的電影生涯中,影史評價不高,一個問題是他在技術上還在嘗試階段,另一個問題是他妻子的演技:安戴過為誇張的表情動作令大多數人難以領教,然而大部分影評和研究基於尊重尚雷諾及其夫人都不太敢批評,我曾問我的老師﹣尚雷諾電影權威謝索教授(Daniel Serceau),如何評價尚雷諾夫人的演技,教授不假思索地說:「災難!」尚雷諾和他的太太當時想要學的是好萊塢二十年代那種非寫實的夢幻明星特質,在觀眾看來卻顯得十分乖張詭異,完全脫離現實。尚雷諾要等到1931年的『母狗』(La Chienne),開始他最擅長的社會寫實風格,開創他輝煌的黃金時期,然而,『母狗』也是尚雷諾和妻子安戴決裂的開始。

尚雷諾把拍攝『母狗』當作他導演生涯的轉淚點,好不容易找到片商投資,然而片商出錢的唯一條件是:他的妻子安戴不能當女主角。尚雷諾本來愛妻心切,要退出這個計畫,然而是安戴勸他,繼續完成他的夢想;然而,這也是他們倆因為夢想決裂的開端,兩人分居,各自有自己的情人,最後尚雷諾娶了第二任太太狄朵(Dido);一般認為尚雷諾在二次大戰期間跑到美國是為了躲納粹,然而有人認為,其實尚雷諾是躲重婚罪,他和安戴還沒離婚。

電影『母狗』後來開創了法國三十年代詩意寫實電影,尚雷諾電影從『母狗』之後幾乎部部是名列影史的曠世傑作,尤其在『大幻影』(La Grand Illusion, 1937)和『遊戲規則』(La Regle du jeu, 1939)達到最高峰,在『法國康康舞』(French Cancan, 1954)達到第二高峰。

尚雷諾於1979年於美國比佛利山莊去世,第二任妻子狄朵和與安戴生的兒子亞蘭(Alain Renoir)隨侍在側,尚雷諾後來葬於法國,他父親的身旁。影史公認尚雷諾為法國最偉大的導演,法國新浪潮導演稱尚雷諾為他們的導師。

安戴同年1979年死於巴黎,她一直想重返電影界,然而有四十年沒拍電影,世人早已遺忘她,最後孤獨以終。

 

文/ 陳潔曜,北藝大電影碩士,現就讀巴黎狄德羅大學電影博士班。曾獲得優良劇本、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劇本獎、自由時報文學奬。曾為部落客撰寫影評,著有多部長篇電影劇本。在巴黎撰寫博士論文之餘,以法文翻譯和評論寫作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