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李屏賓

5.29 自由時報     5.29 聯合報

美術大師雷諾瓦父子的傳記電影【印象雷諾瓦】5.31即將上映,執掌如此經典繪作最重要的影像美感,是揚名國際的台灣攝影師李屏賓。近日在國外與侯孝賢拍攝《聶隱娘》,為了進行金馬相關影片而短暫回台,在電影即將上映之際,他談到參與本片拍攝的過程,掌鏡大師傳記的壓力,使他的攝影技術也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法國團隊都不禁喊他:「世界第一。」

與【印象雷諾瓦】的導演吉爾布都是三度合作,法國導演信任賓哥一流的畫面美感,因而力邀參與雷諾瓦傳記。李屏賓表示自己喜歡也有在收集畫作,特別喜愛黑白光影表現的水墨畫,但也害羞承認對西方畫沒概念,接到這份重任開始研究印象派畫風。李屏賓的認真也沒讓導演失望,初到片場就認為色彩不夠豐盛,差點與美術指導起口角。為了讓畫面呈現印象派式的繽紛色彩,他汲取從畫作中得到的靈感,運用在電影上,首度嘗試在戶外用多色打光,他說這看似很不專業的做法,意外得到很好的效果。片中有幾幕很印象派風格的畫面,也出自賓哥靈光一現的想法,光影詩人的功力與經驗,在法式經典畫作前完美的相輔相成。

印象雷諾瓦_李屏賓攝影展_宣傳01

【印象雷諾瓦】中有一個很困難的跟拍鏡頭,從室內走到室外,有著極端的光線差異,除了李屏賓外沒人相信可以一鏡到底,於是賓哥接手助理的工作親自操作這個鏡頭,法國團隊還偷偷跑去沖洗場想確認這不可能辦到,結果是賓哥再次完美突破瓶頸,讓法國團隊佩服得五體投地直呼:「你是世界第一。」

李屏賓得意地說【印象雷諾瓦】完全沒做後製調光,都是原創的現場光,這幫公司省了十幾萬歐元的後製。強調不管是平面攝影或電影,最重要的都是光線,器材是其次,目前正在華山電影館川廊展出的『畫外:李屏賓【印象雷諾瓦】電影攝影展』,將南法片場的光景、演員私下的神情都收錄其中,絕美的構圖與光影呈現,令人難以置信這全是用小數位相機所拍攝,而非專業的單眼。賓哥笑說:「我希望你們強調這點,我不是用單眼拍的喔!」光影詩人的美名,除了表現在作品上,在他傲人的精神中也確實體現了。

雷諾瓦的名言「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問賓哥是否在電影美學呈現上,也秉持這樣的精神?他說確實有同感,美有很多種樣貌,就算接到一個悲慘的劇情,他也要創造出淒涼的美。已與多位華人導演合作過,李屏賓表示他不太挑片,有導演找他合作就是緣份,會盡力完成。【印象雷諾瓦】5.31於台北、高雄上映,喜歡李屏賓風格的觀眾千萬別錯過。

訪問李屏賓

畫外【印象雷諾瓦】李屏賓電影攝影展
展出時間:5.17~6.9 展出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穿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