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貧窮男

《印象雷諾瓦》是法國導演吉爾布都,繼《今生,緣未了》後,再度與攝影大師李屏賓合作,描繪印象派畫家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941-1919)、模特兒安蠂與兒子電影導演尚雷諾(Jean Renoir, 1894-1979)三人相處時光的電影,光影的捕捉成為最大的挑戰,也成了李屏賓展現功力的舞台。

Renoir_13

這部電影很不簡單,1841年出生的畫家父親,年近50歲才結婚,二兒子尚雷諾出生於1894年;兩人都長壽,父親活了78歲,於1919年去世,尚雷諾活了85歲,到1979年辭世。父子兩人橫跨現代歷史長達138年,從普法戰爭到二次大戰,從工業革命到太空時代,各自成為美術與電影領域的巨擘,不但所有作品都傳世,相關論述更是多如牛毛。要如何描述兩人,又忠於史實?要怎樣說這故事,才能傳達兩人一生的精髓?要如何去蕪存菁,才能凸顯各自的創作本質?怎麼拍攝都不容易,但這部電影卻辦到了!

導演將故事背景安置在1915年,奠定了成功的基礎。這一年對雷諾瓦家的人而言非常關鍵,這年是雷諾瓦人生的最後4年,尚雷諾21歲,於一戰中受傷返家休養。我們先從父親說起:雷諾瓦出生於法國的瓷器重鎮Limoges,相當於中國的景德鎮、德國的麥森,7歲時全家搬到巴黎,住在羅浮宮附近,14歲時返鄉,去瓷器工廠當學徒,在陶瓷上彩繪,卻遇上工業革命,機器取代人工,他只好拜師學畫,這段歷史背景在電影中有簡要的提到。

Renoir_11

雷諾瓦的畫家生涯也非常崎嶇,他歷經了官方沙龍展的古典繪畫,到沙龍落選展,與馬內、莫內同期,卻比他們都晚成名。印象派時期,所有的畫家都在描繪大自然的光影變化,塞尚、梵谷畫風景,莫內畫荷花畫教堂,雷諾瓦卻醉心於人物,他畫過莫內夫婦,畫過華格納,畫過更多女人、親人、保姆,友人、情人,即使兒子也常被裝扮成小女孩的造型,卻也因此他的畫記錄了那個時代的生活樣貌。

雷諾瓦的妻子亞琳.夏莉歌Aline Charigot,小他18歲,當他的模特兒時才20歲,兩人在《船上的午宴》關係轉為緊密,1885年長子皮耶出生,兩人到1890才結婚,1901年三子克勞德出生,三位《浴女》中間的金髮女子,《母與子》中哺乳的母親,雷諾瓦用畫筆記錄了亞琳從少女到人母各階段的動人身影,影片中都有拍到部分畫作。

電影中沒提到的是在蒙馬特時期的模特兒蘇珊瓦拉東,因為擔任許多畫家的模特兒,後來也成為一位畫家,生下一名私生子尤特里羅,後來也成為大畫家,有人謠傳父親可能是雷諾瓦,但未獲證實,《浴女》前景的女子都是蘇珊的身影。

電影中提到的另一位模特兒,也是影響尚雷諾最深的保母嘉比耶(Gabrielle Renard,1878-1959),他是亞琳娘家的表妹,15歲住進雷諾瓦家,身兼模特兒、女傭及保母,為小尚雷諾讀騎士故事,帶他去看電影,去杜勒麗花園看布偶戲。

Renoir_03

1914年一次大戰爆發,雷諾瓦的兩個兒子都去從軍,也在戰場上受了傷;畫家本人則深受關節炎所苦,必須坐輪椅,生活得由他人照料,變形的手拿畫筆也要人從旁協助,而電影故事開始時大戰方酣,妻子亞琳剛去世,她卻在生前幫雷諾瓦找了新模特兒──安蝶,從尼斯來的美麗女孩,本名Andree Madeleine Heuschling,又名Catherine Hessling1900-1979。有著一頭火紅的頭髮,她是整部電影的亮點,15歲青春豐滿的肉體,成為雷諾瓦創作生命的最後動力與謬思。「如果提香在世,一定會拜倒在她裙底」,雷諾瓦如是說。

而這時候,尚雷諾因傷返家,很快地也愛上了安蝶。他翻找出家中的電影放映機與舊拷貝,展開他的把妹計畫。「我會拍電影,全是為了讓她成為巨星」,尚雷諾曾如此告白。1919年父親過世,隔年他迎娶了安蝶。

在兩人近10年的婚姻中,尚雷諾拍賣父親的畫作籌資,傾家蕩產拍了9部默片,部部都以安蝶為女主角;兩人分手後,尚雷諾更加埋首電影創作,終於留給世人一部又一部的傳世佳構。而安蝶的青春身影,則留在雷諾瓦的畫布上,與尚雷諾的底片之中,直到《印象雷諾瓦》讓我們再次見到她周旋於父子之間的迷人倩影。

67_2-1CF_new_02

在《印象雷諾瓦》裡,我們或許還無法看出尚雷諾太多的未來,但是看得出來軍旅生活,帶給他的巨大衝擊。在優渥生活中成長的尚雷諾,有著大仲馬筆下「劍客騎士」的夢想,也因此在一次大戰爆發後,他義無反顧地從軍,加入騎兵團。顯然地,戰爭的磨練徹底改變了他,尚雷諾在戰場上面對的矛盾衝突,人性的考驗,成了他日後電影中的重要題材。在1937年的《大幻影》中,尚雷諾以一次大戰為背景,安排了兩個法國戰俘角色,出身富裕的隊長與勞工階級的技師,探討戰爭時的階級與敵人,及對立的價值觀。《印象雷諾瓦》電影中看似輕描淡寫的細節,其實都巧妙的影響了未來,在尚雷諾未來的電影經典中萌芽壯大。

(貧窮男,資深影評人,文章散見《表演藝術》、《兩岸文創》等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