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鄭治桂(法國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碩士,大學藝術教師,畫家)

逝去的時光

「一切終將逝去,只有美留下」

從前的一切時光,洵爛而明艷,都已成過去,而畫家感嘆自己的年老與疲病,他甚至不能伸手撫觸模特兒的肌膚,如同他曾經對待他的情人與模特兒。老畫家喟嘆道:「真是太晚了」。黛黛對於畫家的藝術並不如人們那樣崇拜,她的率直個性毫不掩藏地展露在這個庭院之中,終究要引起風波。一場黛黛在廚房裡與女僕們衝突而摔碎雷諾瓦瓷盤的戲,引起眾多女僕嫌惡她的情景,讓一股不羈的青春氣息衝撞著已經沉寂的畫家庭院。導演此時讓人猛醒,這也是一部女性的青春之歌,那屬於南國的緩慢節奏,與鄉下生活步調所烘托的大師晚年餘暉,已沉積成不可壓抑的沉重氣息;這年輕女子將破壞畫家的寧靜生活,而畫家卻因此抓住青春的熱情,而從戰場中歸來養傷的尚(Jean),卻在此時愛上了黛黛。

Renoir_07

導演吉爾布都(Gille Bourdos)將雷諾瓦家庭的細節,輕巧地交疊,但鏡頭始終集中在黛黛的青春象徵著老畫家生之慾望的泉源。一段老畫家與醫師語帶雙關的對話,如醫師言:「聽說你又溯溪源去了?在這把年紀,實在太不理智」!「就是這把年紀了,才更要溯源而上」流露出畫家追趕青春的熱情。40年前即以演出莫里哀(Molre) 《無病呻吟》(Le Malade Imaginaire)中偏聽之中年幻想病人而知名的米歇布桂(Michel Bouquet),以77歲之齡飾演74歲的雷諾瓦,那內斂與激動的糾結內在,人生最後五年的雷諾瓦肉體衰頹與嚮往青春的反差,可稱是畫家傳記中難以揮灑卻深富內涵的典型。

這是一部為雷諾瓦生命餘暉著上色彩的慢板旋律,卻也是為大導演尚雷諾未來的電影生涯鋪陳印象的細膩合聲,導演很節制的未曾在情節和角色的關係多作刻劃。觀眾在劇終幾行字幕中知道了尚後來成為了導演,而黛黛也將成為他的女主角,而後新取藝名凱薩琳(Catherine Hessling)的她名聲逐漸淡去,我們甚至不知道黛黛在雷諾瓦去世的次年嫁給了尚。

青春的色調

飾演黛黛(Andrée Heuschling)的克麗絲塔˙泰瑞(Christa Theret),以21之齡詮釋一個真實世界中20歲出頭的個性女子,呈現出一個具有企圖心的女子,強烈的自我衝撞著原本合諧的家庭,卻也注入了青春,導演將黛黛在父子之間的微妙的想像大膽地揉和,也將老畫家與未來的年輕導演之間的關係細心的調弄,而對於黛黛與尚雷諾的發展與之後的關係,導演節制地保留,而觀眾還是不知情的好。甚至,的父親就是個畫家,而母親也是模特兒的真實背景,對於角色的扮演與詮釋,都是奇妙的巧合。

67_2-1CF_new_02

一部印象派的傳記電影怎能缺少光線的色彩?在幾乎沒有陰影的畫室裏,大片明窗,映著模特兒的膚色光滑動人,教她的金髮閃爍、眼眸回轉,而庭園樹影下、草地上、逆光的氛圍與斜照輕撫女體的青春色調,這些在李屏賓掌鏡下的光影印象,清澈透明,而夜景漁火的深濃,與幽暗室內的燈影,也透露著生命不可迴避的深沉色調。李也擔任導演吉爾布都(Gille Bourdos)2003年的《不安》(Inquiétudes, 2003)、和《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 2008),到2012年的《雷諾瓦》,10年間三部影片的攝影指導。

本片是畫家的繆思傳記,導演當然也沒有遺忘,長年在雷諾瓦家中的嘉比葉(Gabrielle)消失而又出現的段落。嘉比葉是畫家妻子艾琳的表妹,她15歲來到雷諾瓦的家庭,擔任女僕與保姆,原來次子尚與克勞德(Claude, Coco)的都是嘉比葉帶大的,他也是雷諾瓦最愛也是時間最長久的模特兒,畫家與模特兒之間可能產生的情感,就讓畫家的妻子艾琳遣走了她。尚對她有一種接近母親與長姊的情懷,她的地位,也是尚心中對於父親與模特兒之間曖昧關係認同的一個象徵,尚對嘉比葉的離去感到遺憾,也暗示了尚是多麼愛著父親,於藝術家與模特兒之間的情感與想像,更有著微妙的感受;導演的鏡頭中,尚擬視著黛黛,想像著她,有一日將成為屬於他的電影謬思。

 

蔚藍海岸餘暉中的青春光影 - 印象雷諾瓦 (一)

(本文刊載於六月號典藏投資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