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聞天祥(知名影評人)

《愛,悄悄越界》   

當你知道《愛,悄悄越界》(Out in the Dark)是部來自以色列的同志電影,應該可以想像得到除了性愛與性向的掙扎外,勢必還有其他來自政治、歷史、種族、宗教之類的隔閡阻力,讓它的調味變得更複雜。

果然,兩個男主角,一個是巴勒斯坦的男大學生(尼可拉斯賈可伯 Nicholas Jacob),某個晚上非法越境到同志酒吧,在那裡邂逅了年輕的以色列律師(麥可阿洛尼 Michael Aloni)。雖然巴勒斯坦男生剛開始有意冷淡處理這段一見鍾情的關係,但等他取得可以合法出入邊界的學生簽證後,天時、地利催化了他再也壓不住的慾望,何況對方也毫無疑問地渴望著他。但就算兩人愛得理直氣壯,甚至敢給那些出言不遜的「恐同」路人一點下馬威,然而一旦反對你的變成家庭、以致於國家時,微小的個體除了愛,還有什麼足以自保或反擊的武器嗎?

片中兩名主角的「典型」味道其實相當明顯。巴勒斯坦男生身在父親缺席、長兄如父的的傳統家庭,哥哥是激進的活動份子,母親壓根無法接受同性戀,妹妹也只有掩面哭泣的份。因此他跟以色列男人的愛情,可以說是雙重、甚至多重叛逆,他即使受過高等教育,也唯有選擇藏身櫃中。以色列律師來自上層菁英,父親就是他的老闆,父母雖然接納他的同志身分,但並不表示歡迎巴勒斯坦人成為兒子的男友,從門戶階級到國族衝突,有太多可以拿出來質疑的東西。

《愛,悄悄越界》  

愛情可以讓他們暫時無視身旁的阻礙,然而連國安情治單位都進來插一腳,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根深蒂固的對立,教他們彼此的信任也不禁出現裂縫。只不過導演修補得很快,以色列律師的奮不顧身,成為再度鞏固愛情的萬靈丹。但就前面的鋪陳來看,這最後的冒險與付出,說服力略嫌不足,太依賴愛情故事裡的理所當然,而少了更刻骨銘心的透視力。亦即導演麥可梅爾(Michael Mayer)幾乎溶進了所有以巴衝突元素,但都稍微表面了點。因此就層次來講,不及《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2002)和《泡泡公寓四人行》(The Bubble,2006)的伊藤福克斯(Eytan Fox),或是托默賀曼(Tomer Heymann)的紀錄片。在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拿下評審團獎的巴勒斯坦電影《奧瑪》(Omar)對於國安系統操控人性的刻畫,相較之下也更為震撼。

不過我覺得它的結局相當耐人尋味。你以為事情解決了,但國家機器可以替你羅織罪名;即使離開這個痛苦的所在,又怎麼知道下一個目的地就是樂園?兩名主角最後身處的場景,無論是封閉的拘留室或是開放的大海,其實是本片最厲害的暗喻。

【本文收錄於 2013/07/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