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知名影評人 藍祖蔚

  舞影隨行 劇照

里程碑記錄著成就與高度,但也同樣是淬勵後人再奮發的動能,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的《舞動世紀(The Company)》的舞蹈電影里程碑,也激勵著Alan Brown在2013年,以《舞影隨行(Five Dances)》書寫了舞蹈電影的另一種可能。


Alan Brown《舞影隨行(Five Dances)》是2013年最讓我驚豔的一部作品,魅力在於它的形式既精練又極簡(主景就在舞蹈教室內外),餘韻卻深長又芳美。

《舞影隨行》的內容一如它的英文片名《Five Dances》,有著五段舞蹈,卻也是五位舞者的故事。其餘閒人,只有兩段畫外音來交代。

《舞影隨行》不是紀錄片,五位舞者的舞姿追求與靈欲掙扎,卻有著媲美紀錄片的純淨與力道。

《舞影隨行》算是劇情片,五位舞者的人間愛憎,卻又摔脫劇情片的矯揉與做作,逼近了紀錄片的真實撼動。

《舞影隨行》  
主角是Ryan Steele飾演的小薯(Chip),他才十八歲,就已被Luke Murphy飾演的總監Anthony相中,參加新舞碼的排練。才被室友逐出公寓的小薯,幸運得著了Catherine Miller飾演的Katie接納,給了他沙發小窩,那是一段姐弟情;小薯卻也見証了已婚的Cynthia(由Kimiye Corwin飾演)陷進了與總監Anthony的不倫戀之中,所有的人因此都得學習如何切割專業與私情,讓專業來治療迷航的傷痛;當然,小薯也得從抗拒與迷惑中,去面對Reed Luplau飾演的Theo,那份排山倒海而來的同志之情。

五支舞,五段情,就在動人的樂聲與舞姿中,鋪陳轉進,沒有人知道最後的演出情貌究竟如何,但是在排舞過程中,他們的成長與蛻變,伴隨著舉手投足盡是美的舞姿,入耳穿心盡是情的樂音中,營造了極其動人的美之饗宴。

舞影隨行 劇照  

選角,決定了《舞影隨行》的九成成敗,因為從Ryan Steele到Reed Luplau,原本就是專業舞者,對自己的肢體律動充滿了信心,從屏氣凝神、旋轉彈跳到即興揮灑,看似信手拈來的肢體動作都極其自然優雅,沒有絲毫的勉強,光是這一點專業強項,就已遠勝《黑天鵝(Black Swan)》了。

其次,從Ryan Steele、Reed Luplau、Catherine Miller到 Kimiye Corwin,他們的外型,準確詮釋著青澀可塑,纏綿堅定、寬厚包容與嫵媚燦爛的角色特質,套進劇本的框架時,就恰如其份地散發出了應有的風采,讓戲劇強度得著了更有力的背書,更讓全片的舞團生活剖析,直追已故大師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在《舞動世紀(The Company)》中挖探的寬廣視野了。

更精準一點地說:他們的舞蹈專業,讓《舞影隨行》跳出了傲世身段,讓電影立基在可信的基石上;他們的戲夢追逐,讓《舞影隨行》道盡了人生癡情,讓好戲宛如生命複刻。門道與熱鬧兼而有之,讓人看得張目結舌,差點忘了要大聲喝采,因為已然陶醉迷倒。

《舞影隨行》

Alan Brown本身也是舞蹈家,又修習了電影學位,才能如此從容遊走於舞蹈與電影之間。因為熟悉舞蹈點滴,他的戲劇拿捏,才夠勁力(從人的關懷,空間的呼吸、競比的情緒到肢體的擦撞......都是生命文章);因為嫻熟電影,他的舞蹈表現,才得脫俗(舞蹈教室裡除了地板就是鏡子,五分之四的戲都在室內,鏡位角度何其狹窄局限,卻能不膩不煩,在鏡位與實像中得著平衡,那亦是專業高度的炫耀了)。

演員取得了肉身詮釋的能量,配上Nicholas Wright有時像詩,有時像水的音樂滲透力、再以Derek McKane的攝影取鏡以及Jarrah Gurrie的聲音與鏡位剪接來勾串,《舞影隨行》的精緻與細膩成了2013年最動人的電影風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