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13 為老婆唱首歌

文/但唐謨

真不敢相信,本片的女主角凡妮莎蕾葛列芙已經老了,總覺得她一直在台面上,演女主角或第一女配角。她是安東尼奧尼《春光乍現》中的神秘女子,演過背著亞瑟王偷吃武士藍西洛的桂娜薇(《鳳宮劫美錄》中的那個「美」),以及赤腳跳舞,最後被圍巾噎死的舞蹈家鄧肯(《絕代美人》,完全不懂鄧肯傳記電影為什麼跟絕代美人有關)。現在她年紀大了,神采熱情依舊在,尤其適合扮演那種熱愛生命,但是無法征服歲月的堅韌女性。男主角泰倫斯史坦普也很老,他是巴索里尼《定理》中迷倒整個中產家庭的神秘訪客,也在《沙漠妖姬》中濃妝豔抹,扮演載歌載舞的扮裝皇后。如果有一部電影被形容為「星光熠熠」,這部《為老婆唱首歌》絕對當之無愧。這兩位名角不但藝術成就高,最讓人尊敬的是,他們已經年過七十快八十了,還在工作接戲演電影,從來沒有息影的念頭,而且產量超豐富,真的是從年輕紅到老。

《為》是一部關於老年人的故事。男女主角是一對爺爺和婆婆,婆婆染了癌症,但是她非常熱衷老人合唱團的活動,跟其他的老人家一起練歌;但是爺爺卻很擔心婆婆的身體,覺得她應該多休息,不要浪費體力去唱歌。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故事,有生死,有音樂,有愛,如果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那就是:催淚,催淚,催淚……

老年人的世界,總是一片神秘。片中的老人們來到一個社區練唱,天空藍藍的,他們的活動室外面,總是有兩個騎單車的小屁孩在探頭探腦,就像我們一樣,很好奇這些阿北阿桑在幹什麼?他們有時候會行動不便,有時候好像很單純,我們都會認為他們年紀大了,已經和轉動的世界脫節。其實,所有電影上面曾經搬演過的故事,他們都曾經經歷過啊!

看到泰倫斯史坦普在這部片中的演出,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他是個有點難搞的老頭,如果他有三個女兒,他就是李爾王。全世界大概只有他老婆忍受得了他,當然,他和兒子絕對是處不合的。從泰倫斯史坦普的臉上,我們幾乎可以看到這個角色的一生,太厲害了。一個固執,音樂記憶還停留在60年代,愛妻子如命的死老頭,在歌聲之中,漸漸改變自己,他的人生也再度成長…….

102/9/13 為老婆唱首歌

其實這些老人唱得那些歌聲也夠誇張。片中有個教老人們唱歌的輔導員,她挑選的曲目都是例如:Salt-N-Pepper的Let’s Talk About Sex這種穢曲,把整個老人合唱團變成了一群超會繞舌的gangsta,非常有趣。還有一首他們主打的歌,B-52的Love Shack,讓我想到幾個月前去地社告別場客串DJ,當時也放了一首B-52的Rock Lobster。看這部片覺得好像Love Shack更適合。

老人家的電影,最近出現了很多,例如《不老騎士》,《搖滾吧,爺奶》,《青春啦啦隊》,《金盞花大酒店》等等。老人家的生活,也漸漸變成了大家喜愛的主題。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看到這些令人敬愛的資深演員,例如最近《失魂》的王羽。

《為老婆唱首歌》非常催淚,而且很厚顏。我從來沒看過一部電影敢如此明目當膽,絲毫不顧姿態,幾乎是很不知恥地努力壓榨觀眾的眼淚。但是,感覺非常好哇~~

(本文收錄於 2013.9.12 破報 復刊77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