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um Hours_POSTER-OK.jpg  

文/ 臺北市立美術館 館長 黃海鳴

我被這部藝術電影深深地觸動。一部分是因為裡面所傳達的那份在極度孤寂舉目無親城市中,純粹心靈情感經驗的分享,另一部份是因為這部電影太懂得傳統典型美術館的氛圍、深度凝視作品的過程,以及透過作品聯繫遙遠時空中兩個心靈的那種微妙體驗。後面的共鳴來自幾十年的藝術欣賞、藝術評論以及最近一年多的美術館館長的經驗,前者部分來自於三十多歲剛到巴黎留學前幾個月刻骨銘心的孤獨無助經驗,以及無數透過作品的分享與第一次碰面的陌生人一見如故的奇妙感覺。

在維也納,除了醫院內部、美術館內部的角落,我們也只能看到窗外下雨、下雪一片灰濛濛的沉悶景色,偶然才透過窗戶看到模糊的雨中路人或在雪中嬉戲的小孩。從遙遠的蒙特羅到達陌生寒冷的維也納,要和病危且完全昏迷的表妹進行幾乎是「隔離陰陽界的不可能溝通」,這種「不可能的溝通」的設定,成為整部電影情節的啟動器,也成為在國際大都會疏離人際關係中,透過曠世藝術品進行遙遠又親密的純粹心靈溝通,最貼切不過的隱喻。

兩位主角,一個是接近退休年齡的美術館資深警衛,一個是舉目無親不再年輕且悲傷的外鄉女人。兩位配角,一個是病危昏迷幾乎無法溝通的病人,一個是躲在作品中也許幾百年了,等待心靈溝通的不在場藝術家。在這以冬季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為背景的《美術館時光》中,創造了無比奇妙與感人的心靈碰觸。透過心跳儀器表的不規則跳動,我知道幾乎相隔兩界的表姊表妹間有了奇妙的對話,不知是因為身體的接觸?還是因為表姊描述某件藝術傑作時,挑起了表妹某一段美術館時光的深層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