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奏鳴曲】絕處逢生

文‧何瑞珠 (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娛樂性:★★★ 藝術性:★★★★

整體得分:84分

導演用失業議題揭開標準日本家庭的假面人生,劇本有跨國視野,讓電影更上層樓。

S#056_0017.JPG

在失業率高漲的時代,「失業」還有那麼難啟齒嗎?但在【東京奏鳴曲】的日本家庭裡,不只老公不敢講自己已經失業,老婆也隱瞞自己快被家庭窒息的感覺,小孩連學鋼琴都搞得像做賊似的,【東京奏鳴曲】談的不只是失業,而是從解剖一個假面家庭到縱切整個假面社會,老師為了維持威權罵小孩,父親為了威權情願活在謊言中,這些戴面具生活的老百姓其實生活痛苦不堪,偏偏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無處可逃。 

常拍恐怖片的黑澤清,這些選了個平凡的中產階級家庭,你根本不需要電視跑出貞子來鋪陳恐怖片,日常生活本身就很恐怖,黑澤清安靜沉穩的鏡頭,卻讓家常生活有股噬人魔力,原來貌似小津安二郎拍的「標準日本家庭」一剖開,是每個人都無法沉受的重。演員個個演技精湛,這不可言說的沉重經由他們出色的演出,很容易讓人心神領會。 

【東京奏鳴曲】除了演技大車拚外,劇本還罕見地有跨國視野,舉凡中國廉價勞工、美國夢或日本妄想增加軍事戰力等都略微觸及,看來還真不像黑澤清的劇本,原來劇本是澳洲人寫的,難怪角度如此全球化。不過,黑澤清最擅長的還是役所廣司主演的那一小段荒誕、怪異又混亂的小插曲,還有什麼比假面人生更沉重呢?原來死比什麼都重,歷經瀕死邊緣的他們,終於能夠放下面具,若無其事地回到家中。

但要活下去還是得有熱情和動力吧!片尾有段超長的德布西〈月光曲〉風靡所有觀眾,原來生命中還有音樂、藝術和才華洋溢的少年。黑澤清藉此完美劇本和精確的執行力,顯示自己已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