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前以為神就是真理,後來發現,真理才是神…』


文/ 陳念萱

 『套用』是個很恐怖的惡習,卻被用來做為學習的慣性過程,有些事情需要被理解,更甚於『執行』,尤其是真理。拿著雞毛當令箭的人,最後都會變成勢不可擋的殺人魔,因為高喊真理的人,具有催眠的魔力,任何人一靠近,便要徹底癱瘓。

『我從前以為神就是真理,後來發現,真理才是神…』電影中的甘地如是說。

在一個古老生命哲學深度發展的國度裡,竟然就是『聖典』的煉獄。男人們
利用經典裡的律法,來綑綁失去生存權的女人,更理所當然地禁錮『寡婦』。天可憐見的八歲寡婦Chuyia問:「男人變成『寡婦』時,會被帶去哪兒?」此舉竟被終生失去自由的眾寡婦喝斥將遭天譴。原來,他們害怕的,只是男人寫在『聖典』中的『魔咒』,而這魔咒並非神說的,是所謂的『知識份子』說的,那是運用一己之私慾發明的魔咒,被千萬人使用之後,便產生了神力。

    愛,將洗淨一切的罪孽。尤其是自己被恐嚇想像出來的原罪。

    片尾,婆羅門寡婦抱著被糟蹋的小女孩追逐遙不可及的聖雄『甘地』,一位新產生的神(幸好他沒有趁機搞出虛構的神力),呼求生命的救贖,任何人看了都要崩潰… 當然,最後,甘地的化身仍適時出現,解救了螢幕外眾人注目的焦點,完成印度電影最經典的結局,讓大家鬆一口氣。

    【禍水】這片名翻譯得非常切入精髓,這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講的是流傳在印度的古老傳統,按照經典的律法來約束寡婦。一個女人若失去丈夫,只有三條路可走,陪葬或在家人的同意之下嫁給小叔,不然就要進入寡婦之家,終生被禁錮,以遵守『貞節』,否則將生生世世遭天譴。

真不知道,誰才該受譴責?或者,並非某某人,而是每個人心中莫名的『恐懼』,人人都被內心深處的恐懼所禁錮,爆發出該遭天譴的行為,被慾望勾牽,最後終於『真正』進入魔道,卻以神聖不可侵犯的姿態出現。可悲地,不但是受到眾人的擁戴,甚至世代擁抱為『真理』。

或者,印度人該感謝殖民兩百年的英國人,若非接受英式教育甘地以及無數甘地的化身,今天的印度,仍然是天堂與地獄的交界處,永遠被封鎖在黎明前的黑暗裡,卻分分秒秒唱頌著聖潔的咒語,讓人無法分辨神與魔的差異,終究在哪裡?


關於陳念萱(Alice N. H. Chen)
華興育幼院畢業,陸陸續續做過翻譯、企劃、行銷等工作,並曾為中華日報、中國時報、中時晚報、美麗佳人雜誌、人生雜誌、費加洛雜誌、吾愛吾家雜誌與人間福報特約撰述,及蕃薯藤網站、愛女生雜誌、大成報專欄作家。一九八七年首度到喜馬拉雅山區接觸宗教洗禮,進出不丹、印度、尼泊爾多次。陳念萱著有《不丹,深呼吸》、《尋找上師》、《更年期更美麗》等書,翻譯的作品有《迎賓花絮》、《河經》與《蓖濕奴之死》。作者的個人網站:www.alicer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