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彭怡平 (影評人.作家)

不久之前,外子才向我坦誠:「十年前,剛認識妳不久以後,我到瑞士出差,那時看到一位瑞士的業務經理,第一次,我有耳熱心跳的感覺,這才體認到自己也有男同性戀的傾向。」外子為什麼沒有出櫃,一則因為我們兩人之間的感情甚篤,另一方面也因為他自幼的成長環境,見不到男人愛上男人;而在教會成長的經歷,也因為基督教對於同性戀仇視的態度──《舊約全書》上帝頒給猶太人的律法, 同性戀是要被治死的!此外,在古希伯來的傳說中,也曾有一位國王曾經誘姦過化身為年輕男子的天使,因而遭到亡國的命運;並且按《新約全書》的說法,同性戀者若不悔改, 不但不能得到耶穌的拯救,並且會遭受下地獄的懲罰!因此,雖然他發現自己也有成為同志的潛能,卻在面臨誘惑的當下,寧願選擇拒絕。

外子這番話,不但使我對一向對男同性戀 “避之唯恐不及”的他另眼相看,也使我體認到,無分男女,只要是人,都可能具有同志情結,只是視當時的感情狀況以及家庭、教育與社會環境的影響,而有了不一樣的抉擇;由此來看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的【他和她的男人】(L’Homme de Sa Vie,2006),對於劇中非比尋常的男女感情世界的描寫,或許更能寬容以對。

以為法國片就是「每三分鐘一小脫、五分鐘一大脫;性愛第一、自由萬歲」的觀眾,因本片,對於法式愛情可能要重新定義了!在莎寶‧布里曼這位女導演獨特的愛情世界裡,心靈的交流所帶來的歡愉與滿足,比起肉體的緊密交合更令人心動。我們看到了劇中身為化學家的中產階級男子費德烈與同志藝術家雨果之間的愛情,在社會禮俗與家庭觀念的制約之下,雖然無法有激情的肉體交媾,僅能仰賴輕鴻一瞥的眼神交流,以及蜻蜓點水的肢體碰觸,然而,卻正也因為如此,兩人之間的激情反而更顯濃烈;而導演精心設計的幾個橋段,更將這份禁忌之戀的苦澀與甜美,表達得淋漓盡致!

兩人之間的愛情雖然盡在不言中,但是,費德烈一個輕柔的撫觸,卻足以使得雨果心跳計的數字急遽地上升;同樣的,腳踝扭傷的費德烈,寧願強忍著腳痛,也要陪伴雨果晨跑,最後雖然不支倒地,卻可以名正言順地與愛人肌膚之親,當雨果揹著腳傷的費德烈,出現在費德烈妻子費德莉的面前時,費德烈緊緊地抱著雨果,始終不肯放手,費德烈對雨果的依戀,已經不言自明,而女人面對自己深愛的男人的精神出軌,與兩個男人旁若無人的親密關係,內心雖然感到不安,卻又無所適從,只能百般無奈地默默注視著丈夫和雨果之間的情誼漸漸滋長,直到內心與日俱增的難堪、悲傷與不解終於衝破了長久以來的緘默,費德莉突如其來的攤牌:「我們都不是無堅不摧,我也有脆弱的時候。」更凸顯出這對人人稱羨的中產階級夫妻,表面幸福、實質脆弱的婚姻關係。

而身為化學家的費德烈,雖然擁有正常的人生(一位溫柔且善解人意的妻子、一位喜愛當超人的兒子以及愛比手劃腳的兒子,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以及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但是,這些看似幸福的一切,卻都無法代表費德烈活出真實的自我,一如雨果所問:「好爸爸,好丈夫,或者其他,究竟那一個面貌才是真實的你?」而要活出自我,對已經習慣了層層疊疊保護層、耽於安逸現況的人們來說,絕大部份可不會像電影中費德烈對雨果的愛情般,展現地如此義無反顧,這或許也是人們寧願藉由電影藝術來稍稍解放我們被層層枷鎖制約的靈魂,而少於在現實人生裡搞革命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