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部電影都有個
key word,在『雪季過客』裡的最重要的一段對話,就是當雪歌妮薇佛飾演的自閉症媽媽『琳達』與艾倫瑞克曼飾演的『艾力克斯』在玩拼字遊戲、琳達創造出的單字”Dazlious”



這個單字反應了這部電影最主要的哲理意涵。甚麼是”Dazlious”呢?

琳達造的句子很有趣,大意是說:
「驚奇四超人裡的超人被囚禁在山洞,沒有食物和水,他弄鬆了石塊,從山頂逃出來,此時太陽剛剛升上山頂,金黃的光線照耀天空,四周一片寂靜,他停下一秒鐘,只能聽到自己的心跳,感受到這世界的磅礡,而自己是如此渺小,他仰著頭望著天空,輕輕地說了一句"Dazlious"(好燦亮阿)。」

Dazlious就是daze(迷眩)去e加lious,也就是這部電影所要說的哲理,無論人生的際遇有多大的困境,與別人有多大的不同,都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字彙,讓生命燦爛發光。

我很喜歡『琳達』在這部電影裡所傳達出對世界不同的想法觀點,當鄰居告訴她說,『失去孩子實在是太悲慘了』,但她卻說:『我沒失去她 她只是死了』

對琳達來說VIVINNE還是永遠存在的



在這部電影裡有許多類似這樣的哲理對話,當我們用個人的思考去思考別人的感受時,就像琳達所說的『你不是我,不可能知道我的感受』,所以我們只需要理解、去懂得,而不必用同情的異樣眼光看待與自己不同的人。

這部電影的動人之處其實就在於琳達雖然在生活上有許多的小怪癖,有許多好笑又好氣的事情發生在她身邊,但在思想上她卻是比所有人更清明,更理解世界宇宙的道理。所以當每個角色遇見
了她,都好像是對自己內心的反照一樣,更清楚了解自己是甚麼樣的人,處在哪樣的狀況。

另外,『雪季過客』這部電影也是雪歌妮薇佛久違的力作,詮釋一位患有自閉症母親的確是高難度的挑戰,就讓我們卸下異形裡雪歌妮薇佛強悍的母親形象,感受一下雪季的燦亮吧! Dazlious!

轉引自《十六厘米日記》:http://www.wretch.cc/blog/sampraswin&article_id=17698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