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飛的鋼琴少年 ( Vitus )短評  

文/衛西林

一部闔家歡的瑞士片。配樂用的很精簡,時而用於轉場,時而銜接人物的心境,大部分時間讓位給敘事文脈的自然走向,讓觀眾在無安全設施下獨自摸索前進,撲朔迷離危機潛伏也是一種刺激興味。

以鋼琴天才教育議題正面進入,兒童情感需求不斷落空,情緒積壓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發作…,初觀賞時以為是一部嚴肅的劇情片,導演也刻意將每吋焦卷懸疑做足(導演為佛瑞迪穆勒
 Fredi M. Murer ),直到一場意外發生過後底牌才逐漸明朗,從後半段情節的走向讓人有【天才雷普利Talented Mr.
Ripley】甚至【小鬼當家Home Alone】的聯想。

從劇本的設計,兒童人物勢必成為表現的焦點,且演員須具備高超的音樂素質(少年主人翁由泰歐蓋爾基 Teo Gheorghiu
飾演),讓本片成為高難度表現的題材,結果有加分而無失分,顯現演出者的天賦與導演的功力。其餘人物演出稱職,具說服力。

從結局看原創者似乎有意拉開天才教育的無限想像空間,而親情與倫理的動機是個人付出努力背後的最大動力,這點與常人教育並無二致。飛行元素是個隱喻,也有實際作用,一方面代表歡樂與夢想,另一面高潮處真人飛行的場面也適時將上述情緒影像化,達到炒熱氣氛的效果(不知讀者是否與筆者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