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老嘉華 

本影片一開始就是點題,糖、水加熱熬煮,慢慢變成黏稠的焦糖,香甜美味,卻也可能讓人灼傷,既是美髮沙龍的除毛祕方,又彷彿是女性生命中,在不同階段會遭遇到的各種難題。不少以女性生活為主題的電影,都曾經採用美髮沙龍做為重要場景,《焦糖人生》在這當中固然不是屬於神采飛揚、創意十足的類型,而是穩當紮實地營造出自己的風格。 



在貝魯特一家美髮沙龍裡工作的4個女人,有的像飛蛾撲火一樣癡戀著有婦之夫;有的因為快要結婚,而為自己已經不是處女煩惱著;也有的困惑於自己的性向,並且和一位美麗的長髮客人互有好感;至於已到更年期的,則是用奇特的方式表現自己仍然年輕。還有美髮沙龍的鄰居,以修改衣服維生的年邁兩姊妹,妹妹放棄了可能的幸福,留下來照顧越來越迷糊的姊姊。《焦糖人生》裡面所描述的幾位女性,雖然都擅長替別人妝點光鮮門面,內心卻各自有著幽暗難解的困擾,唯有在美容院的小天地,才能得到友誼的溫暖支持。 

《焦糖人生》是導演娜迪拉巴基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而且她還身兼編、導、演三職。劇本在角色型塑上做到了多元,儘量讓每一個現身的人物,用揶揄、幽默或自嘲的態度,去處理不同面向的問題,然後相互對照呼應;同時,全片無論男、女或是主、配角,幾乎沒有「壞人」,只有長久壓抑造成的無奈情緒。如果對照著黎巴嫩長期以來的政治局勢跟社會環境,就更加能夠體會這種低調卻堅韌的性格特質了。所以導演也是以平和手法,把這些人的生活與困境一一呈現,進而組合成一部結尾帶著點迷惘的喜劇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