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陸厚成     /    評分:88 (值回票價!)
(本文轉自奇摩電影影評專欄 )


電影中的美容院裡,有一張西方時髦女性的海報特寫,這是資本主義下女性商品物化的潮流,還是女悅己者容的愉快心情自信美。 

美容院是所有女性的變身祕密基地,化妝修髮,在外搖曳花枝招展的體。美容院又是一次次辛勞女性的休息場,他們在更愛自己之時,蜜蜂絲鬢接耳的互換著花蕾的語氣,有時候是一場舒服的輕撫按摩,整待疲勞的皮膚,再容光煥發迎面出發。



【焦糖人生】是關於在沙龍工作女性的故事,集編導主演一身的 Nadine Labaki飾演為人小情婦的Layale。Nisrine(Yasmine Elmasri),即將做嫁人婦的理髮師和有著俐落短髮的男性化Rima(Joanna Moukarzel),店裡常客Jamale(Gisele Aouad)丈夫跑票後,總畫上大濃妝地處找試鏡機會。以及隔壁裁縫店裡的Rose阿姨(Siham Haddad)和莉莉奶奶(Aziza Semaan)。

電影是關於女人女性的故事,演員橫跨了老中青三代的女人心事。身處伊斯蘭教的黎巴嫩,在女人現代與傳統間有多所磨痕表現。但最令人感動之處在於電影拍出比阿莫多瓦女人們更女人的私密觸覺,是一層層堆疊上去的小心事小心思,是關愛自己總在受傷之後的難言喻的苦,是愛情欲象之間的矛盾,是眾多相互容忍互慰的溫馨流敞,的歡樂笑罵。

都以女性,獨有獨特的細膩心思,悄悄的,精緻的,呈現在觀眾眼前。

朱天心在1989年發表的「鶴妻」,描述一位上班族丈夫在妻子過世後依循著家中的柴米油鹽物件,重新認識了妻對家的操持,和平時想像不見的妻。〝我完全不能懂得印象裡平靜平常的她在盤算些甚麼,怎麼會像頭母獸似的窮凶極惡經營自己的巢穴,難道我曾經羨慕過的可天天閒居家中的安適生活,竟還是會讓她萌生我常有的置身荒原之感嗎? 我彷彿看到她生出毛來,長出長長的兩隻角,在一輪紅日將落的荒野上哞哞作聲的覓食,並隨著黑暗即將來臨的深沉暮色不時發出哀鳴… …那些個日子裡,我到底在哪裡? 在幹甚麼? 讓她放野牛羊似的自謀生存還滿心以為自己一直是一個一手擎天遮風蔽雨的雄性…。

我們(身為男性)到底了解女人多少? 溫情萬種(但是聒噪)/溫柔婉約(就愛追根究柢)/細心有緻(卻工於心計)/成熟嫵媚(在家骯髒懶惰)/身材傲人(缺臨門一腦),上帝或許挑一顆鮮豔欲滴的蘋果做為降賜的原罪,可最愛挑毛病的可不是男人莫屬。

為了男性保護下的安全感,而必須忍受臭味附體的香港腳? 



【焦糖人生】有著溫順的口感心思,在眾世代各女性間穿梭。付出一切默吞苦水,守候情夫整天為手機制約的Layale;怕未婚夫發現自己並非初夜的Nisrine;整天勤於運動忙於試鏡的更年期婦女Jamale,花枝招展的容顏在試鏡拍攝的控制(畫外音)下,展現鬆散的殘忍疲態;Rose阿姨為了照顧母親而忍耐寂寞的生活。電影裡,每位女性都有著自己的隱忍負擔,活的自在可人的也只有大喇喇的Rima和Lili。

宛如頑童般的祖母Lili,是張作驥電影裡的阿婆(或是阿基),自由,不受拘受,替影片增加不少趣味。這是返璞歸真下的自然,童言童語的對空發想,充滿了生命感人的深思印記。

各敘事交會穿梭之間,不僅平均分說了各女性間故事,也有了交互印證的對比。放在貫穿影片的溫醇音樂下和不失傳統的民俗唱搖(導演丈夫製作),更展現了一體的動容魅力。另外一點不能不提的是此片的攝影,昏黃色調的錦致畫面,中遠景的平鋪使用(配合陳設及演員走位),最是能夠在電影裡體現真實生活的人生況味。這也是導演和攝影最讓人佩服地方,不僅散射出女人的魅力美麗,又能夠在花俏中呈現細緻的種種女性心思。這又是女性獨有的眼光了。

而這也表現在傳統伊斯蘭教和現代女性沙龍兩者之間。對在車上談話夜不歸家的士兵專制、家族聚會的男性主導和外遇權力、情婦和正牌太座的見面、出嫁女兒衣帶的丁字褲和母親的傳統服飾…等。而這些那些,都抵不過女們一下午的花茶塔羅牌神秘未來預測聚會,抗不住老媽子在最後一夜對女兒絮絮叨叨的嫁後叮嚀囑咐。

一切,都不行。

也只有女人,才最了解女人。【焦糖人生】就在新舊和世代交替互換中,展現女性生活的認真美麗,在天賜的悲劇性命運中綻放溫馨容情的花朵。青鳥是人人都想抓住的幸福,誰能沒有恣意幻想的遐想權利?除脫魔幻的放縱情節,在享受生活的體驗當下,偶爾品嘗一下降天而來的鴿糞也未嘗不可。

(本文轉自奇摩電影影評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