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檸檬樹】的創作想法。
拍攝完前作【敘利亞新娘】(The Syrian Bride),並得到不錯迴響後,我心裡出現了兩個新想法:第一個是我想再和希安阿巴斯(Hiam Abbass)合作,並讓她擔任女主角;第二個是我想要「離家鄉更近」,想處理關於中東現狀的電影,例如探討為何許多人從舒適的戈蘭高地(位於以色列東北部、敘利亞西北部)搬到政局極不穩定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



我開始尋找故事,然後發現幾則巴勒斯坦人上法庭和以色列對抗的案例。在其中有好幾個層面非常有趣。首先,巴勒斯坦人能到高等法院上訴是以色列司法體系非常好的一項制度,然而,不論上訴結果是好是壞,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多年來的佔領,卻導致這個司法制度存在深層不公平和更多的麻木不仁。

這是一個發生在邊界的故事,處於灰色地帶。為什麼檸檬樹會威脅到國家安全?誰又在挑戰國家安全?這案例完全符合我所想表達的重點。事實上,成千上萬諸如此類的事件每天都在發生,現在有,未來也會有,這更堅定我想製作的決心。

就像電影中某個角色說的:「檸檬樹…國防部長…要命的組合啊…」

這是一部政治電影嗎?
像這樣的題材永遠不會過時。現今這個年代,所有事都能跟政治扯上關係,不論你想不想。但【檸檬樹】並不是政治性的,它是關於人們陷入政治所建構出的僵局、困境的故事。電影並不政治,因為它並不是要大力宣揚某種觀點或立場給觀眾,它只是平實的說出一個故事,其中有感性部分,有人性複雜面,在激烈中帶著溫和柔軟。我只是想講一個會感動人心的故事,能夠將這心意傳達給世界各地的廣大觀眾們。

【檸檬樹】將會改變這個世界嗎?
那當然!看完電影後的你,沒有這樣的感覺嗎?但就像「Peter Paul & Mary」在60年代唱的那首著名民謠:「檸檬樹漂亮又可愛,但是它們不能吃…」因此我只希望能藉由電影提供不一樣的觀點,讓觀眾看完後能打破刻板印象,產生新的想法,重新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