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時尚電影【華麗人生】

文‧梁良 (轉載自Talk About Movies中時部落格) 

  當人們以為只有在紐約、巴黎等發達國家的超級大都會才有星光熠熠的時尚圈存在時,其實近幾年暴富階層迅速湧現的莫斯科也已亦步亦趨,出現了自成一格的俄國式時尚圈。

  當地的女孩子整天看著與歐美同步的時尚雜誌和鼓吹物質享受的電視廣告,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化身成超級名模享受奢華生活。甚至俄國電影界也在趕流行,拍攝起好萊塢式的時尚電影,一方面既反映社會現實,另一方面也為這種流行風氣煽風點火,本片正是這種新潮流下的時代產物。
  

   本片劇情描述在鄉下的車衣工廠工作的嘉麗亞(尤莉亞‧維索卡嘉飾),雖年紀不輕亦不特別漂亮,卻自我感覺良好,一心只想當名模上封面。當她的一幅廣告照片被刊登在地方報紙後,就興高采烈地以為她已成名,決心前往莫斯科闖天下。她像初生之犢向名牌時尚雜誌的總編輯毛遂自薦,當然被打回票,但卻因此當上了著名時裝設計師的助理之一,還因緣際會在一次時裝秀上扮名模走了一趟伸展台。其後她前往時尚大師那裡當管家,日久天長逐漸看清了俄國的時尚圈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另一方面,嘉麗亞在鄉下的男友原是黑道流氓,他也到了莫斯科發展,而且對嘉麗亞念念不忘,對她暗施援手。然而,此時的嘉麗亞已見多識廣,眼界提升,因為她的相貌跟摩納哥王妃葛莉絲凱莉有點神似,後來竟成了億萬富翁的求婚對像,真的達到了成為時尚雜誌封面人物的目的。
   

   在傳統的灰姑娘情節基礎上,本片模仿了好萊塢片《穿著PRADA的惡魔》和《麻雀變鳳凰》(港譯《風月俏佳人》)的一些片段,還加上熱門電視節目《超級名模生死鬥》等多種時尚素材,並且在人物造型、鏡頭和節奏等處理上都刻意美國片化,看得出來很努力地在學步,雖然顯得結構鬆散、風格混雜,並且有點「小巫見大巫」,但整體也算頗為熱鬧,不乏娛樂性,還有一點自嘲的幽默感。
   
 

   當然,作為一部俄國商業電影,它也有一些本土風味的獨特魅力,令人印象較深刻的是導演毫不忌諱地拍出俄國黑道勢力的無孔不入,不論是商界或傳媒都得俯首聽命;而那些新貴的暴發戶則志比天高,自比上帝一擲千金;至於所謂的時尚大師,在片中更淪為專門為富豪包裝高級妓女的皮條客。諸如此類的情節,倒也讓人看到了這個前共產國家的另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