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花開〈Seraphine〉 -DEEPLAY

轉載自DEEPLAY- MUSIC  FASHION CULTURE


   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好像我得了一種病,必須離人遠遠的,病情方能好轉。」薩賀芬喜歡釀造烈酒,但某種程度來說,畫作之於她,就像發酵過的液體,沉醉的美酒,於是,她成了醉鬼。走進了出不去的小酒館,只好遠離人群,不斷的沉溺,直到崩潰……


   藝術家或許總有些異於常人的部分,同樣的氣氛,環繞在女主角薩賀芬身上。那一顆極度敏感的心,像是一顆腫瘤,是累贅、是奇特、是惡性、是良性,總是無解。又像是第六根手指頭,讓人迷網。但是,她始終不曾輕易妥協,一如往常的肆意沉溺,就算像調進漩渦般的不可自拔,也不會感到任何畏懼。當她沉溺在大自然的美妙,她擁抱樹幹、親吻花朵;當她沉溺在天主的愛中,她歌唱、她做畫;甚至最後,她沉溺於名利,迷失了自己,住進了精神安養院。

    花落花開沒有帥哥美女、沒有高潮迭起、沒有灑狗血般的大肆說教。很平靜,像是一場不插電的演唱;又像是優雅的把一顆小石子,投入安詳的湖水面,卻起了淡淡的漣漪。一直很喜歡這樣的電影敘事風格,呼應女主角薩賀芬的素樸作風,電影同樣也以素樸的影像畫面,單純直線條的敘事手法,娓娓道出這個看似素樸,內在卻瘋狂的真實故事。坐在電影院的座位上,像是聽故事般的,分享屬於別人的生命故事,當一個優雅的第三者,肆意竊取別人對於生命的感動,再回朔自己。甚至是好久好久以後,無義間反芻這些小細節,這一直是當一個觀眾,最令人著迷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