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影評:

普契尼的秘密情人(Puccini and the Girl)

撰文:老嘉華(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得分:83

娛樂性:★★★☆☆三顆星半

藝術性:★★★★☆四顆星半

 

 

    關於普契尼,我們通常只知道他是義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寫出《瑪儂雷榭考》、《波希米亞人》、《托斯卡》、《蝴蝶夫人》和《杜蘭朵公主》等膾炙人口的歌劇,作品中經常有性格十分突出的女主角。而在【普契尼的秘密情人】影片裡,則是用普契尼的親筆情書,揭露他的一段婚外情、一位受冤自殺的女子,還有出現在他作品當中強悍女主角的現實範本。

 

2..JPG 

 

    根據導演的研究,普契尼每次創作新的歌劇,總會在現實生活裡愛上一個和劇中女主角非常神似的女人,等作品完成,這段感情也隨之結束(有人認為普契尼疑似患有「唐璜症候群」);1907年到1910年,他在譜寫《西部女郎》的時候,他的妻子指控女傭朵莉亞士普契尼當時的情婦,朵莉亞沒有辯白,最後自殺身亡。不過在將近百年之後,透過新找到的信件和照片,發現當年普契尼秘密戀情的女主角,其實另有其人。

 

    本片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攝影、音樂以及音效。這樣揭密式的題材,片中人物卻沒有對話,只有音樂和來往書信的旁白;至於處處可見的美景托斯卡尼,卻在鏡頭裡顯得冷冽;經過導演刻意「冷處理」,全片影音反而合力營造出暗潮洶湧的情感張力。由音樂家里卡多莫瑞提來飾演普契尼,是相當成功的選角,兩者不僅外型相似,並且正好可以讓演員盡情展現演奏技巧;角色所有的感情和情緒,雖然不能經由對話表現,但是透過音樂傳達得更為淋漓盡致。

 

   【普契尼的秘密情人】是創作者經過多年探索研究而拍成的爭議話題作品,沒有在「藝術家風流情史」上大作文章,卻聚焦於含冤莫白的女傭;謹慎選擇的拍攝角度,獨特的處理手法,使得本片在同類型的電影中脫穎而出,成績斐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