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映會後,接到許多好評推薦

**眼淚女主角__鄭宜農 小姐 http://blog.roodo.com/ennogogo/archives/12425651.html

愛的自由式是一部關於憋氣的電影 , 一位17歲的伊拉克少年為了心愛的女孩偷渡英國 , 卻在法國因為無法長期在套著頭的塑膠袋中維持長久時間而逃不過氧氣探測計的偵測 , 害 同行同伴一起遭到逮補 , 之後他們流亡於異鄉中 , 面對著冰冷 , 陌生 , 排斥與同情的目光 ,直到遇見處在離婚陰影中的游泳教練 , 男孩決定努力向他學習自由式 , 要游渡一望無際的英吉利海峽

看似平淡的敘事手法 , 藉由男人與男孩間跨種族的情感 , 以及男孩堅定不疑的愛與信念 , 游過冰冷大海到達希望之地 , 竟成了你我的心願 , 一邊看著電影 , 一邊發願男孩能成為史上第一個以此方式偷渡成功的人

導演菲利浦 . 里奧雷以[ welcome ] 為片名 , 描寫國際難民在這些“先進國家”中流離失所 , 無依無靠卻仍努力尋求一絲希望的情節 , 要憋過多少個時辰才能觸到夢的岸礁 ? 又有多少人是在這長長的旅程中 , 終究缺氧而死?

無須強烈話語 , 透過畫面與眼神傳遞 , 我們都看到了強烈批判與無法改變的無奈 , 也因此這部電影的後坐力 , 比想像中來的強大許多。

**知名部落客__@ndy 巴斯光年  http://toysrus.pixnet.net/blog

《愛的自由式》描述伊拉克飛毛腿少年立志偷渡英國加入曼聯守護舉家移民彼方的青梅竹馬,他一路向北,再西折到法國邊境,能衝的陸路都衝完了,就憑傻一字訣學游泳跳海。兒女私情沉浸於人文幽默、社會正義、陌生的好感與疏離的無奈中反覆憋氣換氣,痛快不計輸贏,而在於見人為了破浪而出拚上的那份努力。

 

**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 小樹 

(原來愛,"游"不得我們…)對於精神寄託,無論是人、事或物,我們常有旁人匪夷所思之舉;《愛的自由式》題材類似《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反映著當代的國族與移民問題,已超越了歧視與偏見...

 

**無名編輯推薦部落客__山普 http://www.wretch.cc/blog/sampraswin/31712108

十七歲男孩橫渡英吉利海峽 『愛的自由式』

相信很多人對於美國911的恐怖攻擊事件記憶猶新,也知道2003年布希派兵進駐伊拉克,然而遠在世界另一端的我們,很難了解伊拉克這些年來,一般的平民老百姓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又有怎樣的遭遇,我們國內的新聞,只關心每分每秒播出的新聞話題,能引起怎樣的收視率。

身處在台灣的我們可曾知道,自從2003年以來,伊拉克當地戰亂慘烈,游擊份子反抗美軍,自殺式的炸彈攻擊,以及血腥暴力的內亂,老百姓每天都在過911般的恐怖生活,美國有報導指出伊拉克到目前為止,已經死了八十萬個平凡無辜的老百姓,當地女性為了維生下海賣淫,人民苦不堪言,伊拉克的難民潮不斷湧出,有兩百多萬人民離開自己的家鄉,選擇逃亡到其他國家過著難民生活。

法國電影『愛的自由式』,並沒有演出上面我所述的歷史背景簡介,他只是描述一位17歲的伊拉克少年,歷經了一段逃難時期,來到了法國的北部地方加萊Calais,準備再偷渡到英國去,為的是要跟心愛的同鄉女孩見面。

然而他不懂移民政策,不懂自己未滿18歲應有的保障權益,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異想天開要橫渡英吉利海峽到彼岸。

可能很多人看電影的時候,會覺得為啥這些難民不選擇居留在法國,要去英國做難民,其實在英國難民謀生比較容易,沒有歐洲大陸的身分證制度,英國失的業率比法國低,所以這些難民在英國打工比較容易,英國難民也有比較好的補助政策,許多難民偷渡英國尋找親友投靠,然而這些難民不可能看到最近新聞,就在今年三月初,蘇格蘭發生一宗震驚全英的自殺案。在收容大量申請政治庇護的外國難民居住地區,有一家來自俄羅斯的三口得知申請被拒後,把自己綁在一起,從十五樓高的居留屋跳下身亡,難民懷抱著很大的希望,但是世界卻回報給他們很大的失望。

在電影裡面,這位從伊拉克逃難到法國的17歲男孩,想靠徒手游泳橫渡英吉利海峽,到達彼岸的英格蘭與他的女友重逢,但是水溫、暗流、大型輪船等種種高難度的問題擋在前面,他要如何克服這一切?

電影當中的眾多角色刻劃的相當深刻,像是原本對外來移民無動於衷的游泳教練西蒙,為了想證明自己也能做到擔任難民義工的離婚妻子的事,來接濟這個男孩,到後來完全出自父親般的關愛,教練的角色由法國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飾演,今年四月底時也有一部他的作品在台灣上映『夏日琴聲』。而十七歲的男主角Bilal則是完全由第一次演戲的素人演員擔任,導演花費數星期走遍柏林、伊斯坦堡、倫敦、瑞典等有庫德族聚集的地區,最後終於在法國找到非職業演員斐瑞‧阿維迪(Firat Ayverdi),這位能說英語和庫德語的17歲庫德族男生表現的非常自然,處處讓人感動。

這部電影給予我們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離鄉背井的偷渡客,也讓我們看到民主自由中所蘊藏的道貌岸然,政策與公理正義的矛盾之處。而世界其實更需要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原本該有的價值與尊嚴。

至於電影當中的男孩最後有沒有在游泳教練的指導下,成功的橫渡英吉利海峽,偷渡到英國去,那就請朋友們到電影院看這部,今年最感動我,並且深深觸動到我內心感受的作品『愛的自由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