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09.10-021.JPG 

明明才跟佳映的Ken說了散場後要好好聊個天,沒想到片尾曲一揚起整場逐步累增的情緒已經幾近爆發,緊繃與氣憤之情實在令人一起之間無法堆起笑臉談笑風聲,於是假藉趕場的名義連只能搭載四個人的電梯都等不及便快速衝下樓梯離開。

前腳才剛踏出闊別十年的福相試片室(上一部是十分驚人的《傾巢而出》),嚴夏的午後陽光暖暖迎面而來心情卻在瞬間沈落,關於片長兩小時的劇情種種糾結於心迫使雙腳步步沈重。《嫌豬手事件簿》原來不如中文片名詼諧,被女國中生誤會為痴漢的男主角無法像日本喜鬧劇的常態那般大哭兩聲然後緊接一連串搞笑冒險就終結悲慘;一直等待笑點的結果只等來了竹中直人友情客串的那微妙幾秒,緊接而來便是引人氣憤、勾人鼻酸,乃至最後發人省思的陣陣衝擊。

整部片的場景幾乎不是在看守所就是在法庭,一場又一場的劇中庭頗有臨場感,對白之精妙令人不禁想起史上最省錢的科幻電影《這個男人來自地球》,靠著對白撐起如此高規格的片長,講述的內容涉及艱深法律,要不落入沉長冷場的說教已是不易,但《嫌豬手事件簿》不單做到,還讓這兩個半小時扣人心弦、餘韻纏心,雖然這樣的餘韻是沈重不舒服的,但也就是這樣才能迫使觀影人去正視那些問題。

法庭對一般民眾來說可能是一個評定善惡、制裁惡人或是申張正義之地,但對於如劇中主角這般蒙受冤屈的人而言,卻是一個因為法官一念之差便能平白毀掉其清白一生的刑場。我們常說公理自在人心,但人心是肉做的不免會有所偏頗,哪怕通過司法考試取得資格依然無法使人升華神;警察是人、法官是人,只要是人難免有所偏見,那就像戴上有色鏡片看人一般,即使近在眼前的是一片純白你也只會看到自己心裡預設的顏色。

適逢國內對於死刑議題爭論不休之際,身邊許多朋友各持不同意見。很意外大多數朋友都贊成死刑的存在,說是若沒有死刑便難以喝止犯罪的產生,然而當一問起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有權利去扮演這個定人生死的天秤時,所有人幾乎口徑一致的將這重責大任交予官員,平常貪污迂腐的官員們在這時突然神聖了起來,成了能辨善惡、能定生死,彷彿耶和華還未開口他們便能擲出最大顆的石頭,把坑裡那不知是有罪還是無罪的人砸死──並且得到眾人的掌聲,只因他們有擔當執行。

我等非聖人,對於死刑的存在雖也認為有其存在之必要,卻無法認同人類自行神格化的認為自己有權去決定另一個生命的存亡這檔事;講白了就是死刑有存在的必要,但卻沒人有資格去執行。《嫌豬手事件簿》雖然講述的是日本最普遍的電車非禮罪行,也許就如片中所說,那只是一個繳出五萬日圓罰款就可以輕易解決的是,但同樣的司法制度若套用在重刑嫌疑犯身上呢?即使是罰款就能解決之事,無罪者哪怕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都會留下一生的污點,更何況是那些也許是因為誤判而面臨死刑之人與其家屬。我真心由衷的希望所有贊同死刑的人都該去看看這部電影,讓它告訴你人類的司法體制是如何的僵化與不健全。

 

《原文轉載 胖狸貓換明太子http://fatracoon.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