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前些日子才出現過描寫美國食品工業生態的電影【食品有限公司】,歐洲出品的紀錄片【沉默的食物】也是描述工廠式的食物生產;前者在揭露食品大亨的惡行,後者是部奇特的紀錄片,卻帶著哲學的思考,沉思食物和人性。電影以一種絲毫不帶感情的態度描寫食物的生產過程。整部片沒有任何的訪談或旁白,鏡頭像一個無情的旁觀者,冷冷地在環境內平移,沒有配樂,只有嘎嘎的機械聲和嘈雜的動物聲。鏡頭內是食品工廠內面無表情的工人、永遠在工作中的生產線,以及一生下來就被當成食物處理的動物。我們不只看到禽畜如何被屠宰成食物,也看到番茄、蘋果等蔬果通過一連串的機具操作收穫上市。工作中的工人似乎不需要什麼農產知識,他們就像電子操作員,只是把東西組合起來,他們對眼前即將變成食物送進人類體內的東西完全不帶感情...我是個很相信機器〈電腦〉的人,但是看這部電影,第一次讓我對機具感到極端厭惡。

《沈默的食物》呈現了一種「奇觀」,一種變形的奇觀。相對於食品廣告中溫馨的家庭聚餐,或者想像中浪漫的牧場風情,這部片的影像卻完全不溫馨不浪漫:雞鴨豬牛像物品一樣在輸送帶上被傳送來傳送去;工人帶著大耳罩或頭套面具,好像科幻電影裡的人;片中的動物經常是以一大群做一個單位,讓你根本不覺得他們也是有生命的個體;還有就是各種龐大的機具,彷彿《大都會》的壯觀,卻是冰冷的。更讓人驚訝的是一場鹽場採鹽過程,也是在一個灰黑幽暗的封閉空間,然後看到進入生產線的鹽傾洩而出。片中有許多恐怖的屠宰實況,例如原本正在游水的魚,接下來馬上帶到生產線一個個被開腸破肚。機具操作連續地重複再重複,視覺震撼非常強烈。這部片的視覺帶著一種幾何感的完美和不安,但是卻是極度疏離,極度不人性的。如果有某些科技始於人性,這部片中的科技絕對是「去人性」的。

這部片也以另一種美學形式,表達了人類和食物之間的關係。很久以前有一部科幻片叫做《沈默的航行》(Silent Running),描寫一個太空人不願意吃太空食物,堅持在太空種菜吃,這是對自然食物的堅持;而《星艦迷航紀》中的食品製造機,可以用分子合成各種美食,這是對科技的神往。但是現代食品工業不但脫離了「人性」,也脫離了我們對於未來(科技)的浪漫想像。透過影片中這些「活生生」的生產實況,「食物」已經完全變成了「東西」,已經不再是我們印象中覺得會慢慢生長出來的,而是被組裝出來的,我們已經無法再欺騙自己食物真的是美味的了。本片的導演並沒有宣揚素食,或是批判工業,他只呈現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強迫你面對它。

這是一部很「倒胃」的電影,我們當然可以繼續吃這些食物(因為我們已經無法回頭了),但是我們也應該知道它們是怎麼變成的;或者,少亂花錢,多花點錢吃有機食物吧!

《全文轉載於 http://pots.tw/node/550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