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姊妹淘》是個關於三個姊妹的情誼的電影,也是關於童年、成長、記憶、家庭,和失落的彌補……不過這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卻是三姊妹的母親,因為,她實在太美了。

09.jpg 

這位曾和A片猛男洛可希佛帝在《感官解析》的激情演出美女演員阿蜜拉卡薩(Amira Casar),在本片中飾演一個單親媽媽,又讓我聯想到馬丁史科西斯早期電影《再見愛麗絲》中的單親媽媽愛倫柏斯汀(Ellen Burstyn)。單親媽媽的電影多到不行,這兩位女伶應該是最棒的。美國的單親媽媽電影公式大概是,丈夫把妻小拋下不顧,一個人雲遊四海,讓可憐的母親當餐廳服務生忍辱負重養育叛逆的子女,而且男人都是要被譴責的。《姊妹淘》中家庭的結構也差不多,但是有智慧多了:母親在辦公室上班,努力工作養育三個乖巧卻有點鬼靈精的女兒,但是離家的父親,卻是一個謎……。

《姊妹淘》是法國女演員施維泰絲特(Sylvie Testud)的自傳式電影,而且由她本人親自詮釋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故事從她回到家鄉里昂開始,她回憶起三十年前的童年(1970年代)的一切。她是三姊妹中的老二,從小起她們三個就培養了一種奇妙的情感,而這種情感竟然是來自她們離家的父親。父母在她們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分開了,父親有時候會跑回來敲門,母親卻從來沒有打開門過。女主角從母親的櫃子中拿走了一張父親的照片,她們三姊妹從這張照片中描繪、想像、試圖體現父親的形象。 父親是她們成長的欠缺,但是這欠缺卻幾乎佔據了三個小女兒成長過程中的一切。

gamines_photo_21.jpg 

在電影的前半部份,我們會對這個謎樣的父親產生很大的好奇心,會隨著三個小女兒的心境走,很想知道更多關於父親的事。漸漸地我們開始注意到她們複雜的成長背景:她們的母親是義大利的移民,父親是法國人。義大利人的膚色較黝黑,髮色較深;金髮白皙的女主角的比較像法國人(父親)。70年代時,在有著優越感的法國人感覺中,義大利是個有很多扒手的危險國家。兩國人的觀念、習慣等各方面,也是差異甚大。可以想像他們的父母當時的愛情是困難重重而且不被祝福的。一部德/義喜劇片《到坎勃貝蘿去提親》也觸及了類似的西歐國家義大利移民主題。其實電影的開始不久,女主角就在卡拉OK唱一首義大利歌手Toto Cutugnot於1983年的名曲《L'italiano》(義大利情人),這首歌也是片尾曲。所以雖然施維泰絲特是金髮白皙的法國女星,她的義大利身分仍然是她生命中非常重要而且值得驕傲的一部份,或許也是一種衝突,和一種「感恩」。

這部電影是施維泰絲特的自傳,但是導演的敘事完全沒有刻意搞戲劇化。我們看不到父親有多混蛋,母親有多可憐;父母之間詳細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是很關鍵的事,但都不是很清晰,因為我們其實不必知道過去的細節,重要的是過去的歷史如何影響到故事的主人翁,也就是她們母女四人。電影的最後有著蠻驚人的轉折,但是也都是淡淡的,有一點點幽默,一點點開心,一點點憂鬱,就像真實的人生一樣。這部片還有一個可能會讓人飆淚的小結尾,提示一下好了,和《父後》結局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全文刊載於破報第64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