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S221010 009

/ 密絲飄

 恕我直言,老實說,我在看《好孕提早來》的時候,一直覺得這女人簡直是個瘋子。

當媽的因為懷孕的荷爾蒙改變、因為生活多了個孩子而驟變的情景,就算我還沒當過媽媽,卻倒也不陌生。身邊有些朋友已經當媽了,來來去去的困擾、抱怨、甜蜜或悲苦,我們就算不能感同身受,倒也還可以理解一二,當然很多時候,是會覺得她們簡直是杞人憂天、自尋煩惱,可是也都不是不能以「關心則亂」的角度去同理她們的行為,是以一開始我實在找不出原因,去解釋為什麼這個漂亮的女主角,讓我覺得她簡直是個歇斯底里的瘋子。

等到我看完電影回家,在網路上看著電影簡介時,發現導演居然是個男人!

那瞬間我就懂了,懂了為什麼我徹頭徹尾一直覺得女主角像個瘋子,因為,我是透過男人的角度,去看待這個懷孕生產、由女孩變成母親的女人。那也是我第一次,試圖用男人的角度,去看待「母愛」。

FDS 031110 023

男人看母愛,是怎麼回事?

舉兩個家喻戶曉的例子吧。其一是精靈古怪的黃蓉在當了媽之後,變成心機深沉的俗婦;其二是脫俗淡定的白素在找回女兒之後(他們的女兒在襁褓時期意外失蹤,十多年後尋獲,成為被靈猿養大的女野人),變成一心一意要女兒學會八國語言、最好到哈佛耶魯去念幾個博士學位回來的恐怖媽媽。

女人在當了媽之後,竟有這麼大的轉變,看在男人眼裡又覺得如何?郭靖橫豎本來就是傻的,對於妻子在他背後搞什麼小動作,反正是一無所覺,但衛斯理可不傻,他一邊同情女兒的不快樂、一邊試圖同理妻子因為母性而失卻理性的轉變,但無論他怎麼同理,就是忍不住覺得「這種母愛只會把女兒推得更遠」。

當然,衛斯理也愛女兒,不過,他就是比白素明白「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有獨立的生命」,並且不明白一向聰慧的白素,為什麼這次卻如此看不開。

可是,女人本來就比男人更難意識到「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因為女人經歷了男人所未能經歷的、也就是「孩子是身體裡的一部分」這一段。

懷孕的女人自己或許不想吃,但她得為了孩子吃,懷孕的女人自己或許不想睡,但她得為了孩子睡。在懷孕的過程裡,女人成為宿主、成為通道、成為新生命降生在世界、有自己的嘴可吃、自己的腳可走之前所必須利用的載體。在這個時期,孩子才不是獨立的個體,更有甚者,孩子還阻止母親成為獨立的個體——在母親有一些非做不可的事(例如工作、或者像女主角必須完成她的學位論文)、但肚子裡的寄生胎卻使她無法順利繼續進行原來的人生時,母親只能獨自用愛消化這一切、獨自用心甘情願來說服自己接受。

男人至多只能旁觀生理上的分娩——也就是女人在產檯上披頭散髮、陣痛尖叫的那一段,

至於心理上的分娩,則是女人得孤獨經歷的過程,並且至死方休。

FDS141010 020 copie

上個月我陪長輩到婦產科進行例行性的抹片檢查,聽見護士在跟一位老太太講解病情(不是她們不注重醫療隱私,而是老太太重聽,一直要求護士大聲點),原來老太太子宮脫垂。老太太一輩子大概沒上過幾次婦產科,一臉驚恐,不知道怎麼應付這個內臟從身體裡掉出來的窘境,一直問護士怎麼會這樣,是她吃錯了東西、還是洗澡時沒弄乾淨,要不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婦女病。護士安慰她,說這是老婦人常有的毛病,因為多產而造成的會陰部肌肉傷害,老婦人國語不通,而護士不諳台語,雞同鴨講最後達成的共識是「因為生太多小孩導致內臟掉出來」。我看老太太的年紀就算沒有八十、也有七十多了,記憶力衰退是一定的,可是她的身體還在提醒著她,在很多年以前,她曾經當過新生命來到這世界之前的宿體,並且留下了永久的證據。

於女人來說,生育是上帝給的、特殊的能力。

因為只有妳有、而男人沒有,所以妳享有了他所不能擁有的快樂,同時也承擔了他所不能體會的孤獨。

《好孕提早來》改編自一本暢銷小說,小說作者在書中這樣形容男主角的感覺:「他被嚇壞了,好像剛看完一部恐怖片,鬼是她老婆演的。」

如果妳曾經懷孕、正在懷孕、準備懷孕、或者總有一天要懷孕……妳真的應該看看這部片,它會告訴妳,如何不讓妳滿腔的母愛,變成男人眼中的恐怖片。

絲飄,兩性作家,著有《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等書。
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