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知名攝影師 汪德範

null

攝影的過程對攝影師安東寇班而言,是一種對於追求生命意義的渴望。由他的童年歷程可看出脈絡,代代牧師家庭與前往教堂必經的墓園,都讓他從小比起一般人更早且更頻繁的面對死亡這個人生課題。而當他發現攝影可以從生命取出片刻,亦可以透過這媒材探索生命時,攝影變成為其人生的旅伴。

在安東成長過程中,也和多數人相同,遊走於自身內心渴求與社會家庭所加諸之期望兩造間的掙扎,最後他選擇自己所堅持的道路,而幸運的是,安東的雙親放手讓他去做他想做的事,也因此我們有幸可看到從其的內心世界釋出的獨特攝影作品。走上攝影之路後,安東所面對的是孤獨的不斷自我一層又一層的辯證與追尋。之後在與各式各樣的樂手合作的攝影案,還有與聆聽樂團音樂的互動過程中,不斷的捕捉樂手所散發的光芒與從每一次的拍攝過程中檢視自我存在與攝影的交互關係。故從其攝影與電影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即為纖細的敏感力與其所企盼的生命之光。

在片尾,本紀錄片導演特別透過詢問問題,點出安東與被攝客體內心世界的距離,或者說是安東內心世界與物質世界的距離,安東不安的說了他的答案,而這個問題也非常值得每位攝影者去深思、探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