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星球頻道的主持人「鱷魚先生」,近日遭到魟魚襲胸而死的消息,讓許多台灣的觀眾感到相當震驚與難過,這位頗受歡迎的招牌主持人是一位保育動物的鬥士,致力於各類動物的救援及養育工作,最終死於動物的攻擊下,令人感慨萬分。 

鱷魚先生死於魟魚攻擊的消息一傳出,立即讓人聯想到德國電影大師荷索的紀錄片【灰熊人】中所呈現的真實故事。【灰熊人】描述一位愛熊成癡的動物保育人士提姆崔德威爾,長期住在灰熊生態保育區,與灰熊相處長達13年的時間,最終卻成為熊的腹中食。然而基於人道的立場,這一段被熊攻擊的畫面,並未在【灰熊人】的紀錄片中呈現出來,而【鱷魚先生】被魟魚攻擊的過程,也基於同樣的考量下,將不會在動物星球頻道中播出。



鱷魚先生以徒手餵鱷魚打開知名度,之後開始在動物節目中努力推廣動物保育及生態環保,但兩年前他一手抱兒子一手餵鱷魚的瘋狂行徑,曾引來兒福團體的抗議,讓這位保育鬥士的一生和【灰熊人】中的瘋狂保育人士提姆崔德威爾一樣,留下兩極化的評價,然而提姆崔德威爾的瘋狂行徑,比鱷魚先生更加超乎常人,他執意要跨越人熊界線,手段極端且挑釁,除了防止灰熊被盜獵之外,他甚至還想變成熊的一份子!為了讓他的環保理念打動更多社會大眾,這位「灰熊人」甚至還有過「以死明志」的想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先生就曾在觀賞【灰熊人】後表示:「人對動物來說並不是什麼跨越物種的朋友,其實可能只是一塊難得一見的肉!像灰熊人中的主角試圖去跨越那道物種的界線,其實是違反了保育原則。」「灰熊人」提姆崔德威爾到底是仁慈的保育鬥士,還是挑戰大自然規範的狂人,至今仍然爭論不休。

【灰熊人】目前已完成台灣北中南的巡迴上映,引起相當多的討論與迴響,為因應廣大的觀眾要求,DVD預計十月初將在台灣正式發行。

 荷索影展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