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電影宣傳詞上寫著的:台大機械系「老頑童」鄭榮和教授、記錄片導演李中旺、佳映電影公司的劉嘉明先生,三名到現在仍懷有熱情的中年男子;一個是捨棄國外高薪工作學成歸國堅守教育多年,一個是被台灣惡劣的製片環境折磨的就快要放棄電影,一個是一直嚴守引進好的電影藝術作品又沒放棄機會製造屬於台灣人自己好電影的理想,這三個人藉由此次製作電影的緣起,所譜出來關於他們、關於台灣、關於台灣電影將來的……夢想。

牆壁上,正投射出那創造夢想的一幕幕影像,和著幾乎是單鍵的鋼琴聲,向我訴說著那一群,被鄭榮和教授「指導」的學生們,陳周行、林逸祥、游振彥、李喬婷、洪顥庭、徐子庭、楊毅祥、郭志平、張智凱、黃奕超、李盈昌……等等26位,現身或未獻聲的台大機械系學生們,是多麼努力的、辛苦的、受挫折的、不屈不饒的,在創造著一台無中生有的太陽能車的過程。

雖然我從小對理化機械等課程,從沒有興趣過,但是,看他們不分晝夜的拼命趕工,不敢交女朋友的、幾天沒洗澡睡覺的、颱風天跑來修改東西的、滿手滿臉污垢的、偷偷自己在練習駕駛技術的、努力了一整年沒辦法出國參加比賽的、因為這個計劃影響到自己升學的……這些屬於學生才有的無怨無悔的瘋狂狠勁,不禁讓人想為他們鼓掌喝采。

感動是一定的,知道在我陌生的領域裡,原來還是有這麼一群傻子在做這樣的傻事,心情就非常的好,忍不住嘴角就那麼微微的上揚了起來。尤其看他們接受訪問時,雖然長著一排濃黑的鬍子,不過,堅定的眼神裡仍透著未受社會污染的可愛稚氣,便讓我想起自己那已久遠的學生時代,星期天灰暗的地下室裡揮汗趕著自己畢業製作的那份心情。尤其團隊裡少數兩三個女生不被當成“女人”還是“人”來用,更讓我想起樓上的雕塑組在翻模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前面這個灰頭土臉的人是男是女。呵呵!

鄭榮和教授幾次在來到澳洲後的發脾氣,也讓我印象深刻,就算學生們已經是熟練到能獨立作業,仍然還是需要這麼一個鐵血紀律與要求的領導者啊!尤其最後結束時,他跟大家講的一番感性的話,也讓人忍不住眼框濕了起來。我到現在還是不懂自己安裝太陽能板有多偉大,不過,至少看得出他們將是台灣未來自己設計製作太陽能車的生力軍,而且這還只是一個種子,以後會開花結果到什麼程度,仍然未知而值得期待。

很抱歉我對李中旺導演比較陌生(詳細資料請看導演小檔案介紹),但看資料可以知道他在台灣電影界耕耘多年,因為有機會參與此次製作,受到車隊及鄭榮和教授的感動,讓他深刻的感受到老師與學生們的無私投入與付出。他們的態度與精神反而支撐著差一點成為紀錄片逃兵的他,再重新站回自己的崗位。

至於佳映電影公司的劉嘉明先生-James,則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電影人,每次電影首映開演都可以看到他親自現場的導讀介紹,使人能很快速的進入電影的世界裡;還有他們公司引進的電影,在質與量方面的品質保證(如:偶然與你相遇、窈窕老爸、安隆風暴、上帝的私生子、禍水、荷索影展……等等),對台灣觀眾在藝術電影觀賞水平的提升,都是台灣電影界的異數,也讓我覺得非常的敬佩。而這部由他們公司製作的首部電影也一樣秉持對於品質上的要求。

以這樣一部懷抱夢想的電影,來當成他們三個人第一次的合作,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呢?我就以觀賞之後,久久的感動,來推薦大家這部值得一看的夢想電影。

你…還…有…夢…想…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