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引自  蘋果@貓星球

這真的很驚人ㄟ….照理來說, 年紀一大把的我應該很難再看到令人目不轉睛、心猿意馬的帥哥….可是這《屋頂上的童年時光》裡的小男主角(大概10歲吧)真的只能用「俊美」來形容…看著麼多部電影以來,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完電影後, 很想跟主辦單位索取大型贈送的電影海報, 卻只會叫金桔去幫我拿, 自己卻害羞的要命不敢過去!(平常我還嫌大海報拿回家麻煩哩!蘋果貓阿蘋果貓….妳還真的只有一層皮膚那麼淺ㄟ… ΘΘ….)  

那小男生有極美極深邃的眼睛、挺翹的鼻子跟形狀弧度優美, 且看起來就非常柔軟的嘴唇;最致命的是, 他笑起來的樣子有點輕蔑、憂鬱、無奈與不知所措。他會撇撇單邊的嘴角、聳聳肩、歪歪頭地不置可否;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他這個表情, 也許不單只是樣子很瀟灑、很無所謂、很好看, 還充分表現出凡事不置可否的態度。(其實照理來說, 愛恨強烈色彩分明的我該要最討厭這一號表情才對, 可是偏偏就是對這個表情, 表現出來的樣子與代表的意思著迷的不得了)。也許是因為, 對於湯米(小男生片中的名字)感受到的許多感覺, 成長過程中, 我都有似曾相似的感受, 但對於常常「過於用力」表達的我來說, 湯米那種不置可否、內斂壓抑卻同時寂寞恐懼、無能為力的輕輕牽扯嘴角的笑容, 是我最嚮往也最適切的表達吧!

像是木訥壓抑的他自從媽媽再次離家出走之後, 就動輒得咎常受到父親無名火的波及;面對沮喪至極的父親此時滿心盼望他贏得游泳比賽, 他就更加怯懦於開口他根本不喜歡游泳的事實…不敢講不敢講不敢講, 不敢講的結果就搞得變成比賽當天, 他老大游到一半就再也不游了, 攀在分隔道就停在哪裡…X的, 我就是這樣!那種感覺就是”I simply can’t take anymore!”, 再移動我都會發瘋。

向來, 我厭惡讓父親對我的期待落空, 可是我又無法勉強自己成為他要求的樣子, 不斷壓縮自己符合父親的期待讓他開心的下場就是, 總有一天, 啪的一聲斷掉了, 一翻兩瞪眼, 我再也無法勉強自己一秒鐘, 立即馬上, 我就變回原形, 誰接不接受都沒得討論。

從游泳之後他父親就一直對湯米不諒解, 加上自己情緒不佳事業不順, (老子已經夠衰有個老給我戴綠帽的翹家老婆, 你這唯一的兒子在我經濟拮据之下, 繳了一整年游泳費之後, 你给我在比賽當天出狀況, 跟我說你根本不愛游泳?!), 湯米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解釋?解釋什麼?比賽當天才出狀況是事實, 不愛游泳也是事實阿!), 父親對他是冷嘲熱諷尖酸刻薄;半夜父親回家對著姐姐罵湯米, 湯米明明聽見那些句句見骨的字眼, 在床上裝睡卻在流淚的畫面, 像靈芝妙藥一樣撫慰著我的心。這是我從小到大甚至一直到現在, 在家裡最最最最最最熟悉的感覺!

親耳聽見那些尖酸刻薄的字, 即使不太明白那是什麼意思卻很確定父母肯定極度厭惡我。超無奈超委屈卻硬是吞下去不辯白, 側躺著哭容易鼻塞, 所以哭也有個節制;不發出吸鼻子的聲音、假裝睡死不能伸手抹眼淚、不能鼻塞到悶死自己、不能讓側流的眼淚流進鼻腔讓自己嗆到…嘿嘿…我很小就練就哭死也不發出聲音的工夫…隔天早上看到父母還是可以裝沒事…當下人格分裂, 一個哀哀的哭、一個不屑的笑。

當我看到湯米因為這樣的家庭氣氛, 整天在外面或是老想呆在朋友家, 甚至人家家庭活動也要參加, 這種行為看在湯米父親眼裡更是氣得半死(老子辛苦奔波到處看人臉色不就是養活你們這些小鬼, 你竟然天天就是想到玩, 老子交了錢的游泳課你說不去就不去, 現在竟開口說出去玩都是別人請你所以不花錢, 你是諷刺你爸窮嗎?) ⊕⊕ 如果痛苦是來自家, 連療傷的地方都沒有, 難怪我在看到湯米正要出門碰上父親正好回來, 當下好像變成我自己, 想盡辦法避免正面相對, 躲在門後避過風頭, 悄悄地快跑快跑跑跑跑跑跑跑……

小孩不是不知道體諒大人的心煩, 但面對已傷痕累累自尊, 不跑, 去哪呢?湯米還是回頭與父親擁抱了, 我仍然在遊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