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楊久穎】 2008.01.09

本週,院線上映了一部曾於金馬影展播映的加拿大片《迷走青春》(The Tracey Fragments),這部號稱「後現代青春悲喜劇」、「Y世代麥田捕手」的電影,由Bruce McDonald 導演,改編自Maureen Medved的原著小說、並由她親自擔任編劇;導演找來《X戰警3:最後戰役》中的「幻影貓」艾倫佩姬飾演女主角--憤怒少女崔西,在MV式華麗視覺風格中,重組了一場破碎而混亂的青春幻夢。

片中的崔西遊走於真實與幻境之間,眾多不規則景框的排列,呈現出視覺迷眩效果,反應在社會底層摸索度日的少女崔西迷亂困惑、不安又恐懼的內心。片中同時也大量拼貼電影、流行時尚雜誌、廣告、搖滾,並且邀請近年走紅的加拿大後搖滾天團崩世光景(Broken Social Scene)擔任全片的配樂,對關心流行文化或癡迷搖滾的閱聽眾說,顯然是2008開年之初不可錯過的一部作品 。

然而在未見到本片真實全貌之前,片中最吸引我的,卻是片中崔西倣效龐克教母Patti Smith中性平胸裝扮;導演表示,他和年方二十的女主角艾倫佩姬見面後,當下便十分著迷於她的魅力,但真正讓他們在拍攝上達成共識的,則是艾倫最近的新偶像-Patti  Smith。導演與她熱烈地討論著Patti Smith和小說主角崔西之間的連結,使得艾倫立刻掌握了這個劇本的精髓,也呈現出一個徬徨在這後現代社會的陰性靈魂。

1946年出生的Patti Smith如今已年逾耳順,在她的青少年時期,也曾度過一段艱困的時光,包括家境欠佳使她必須前往工廠打工……等;後來醉心詩歌的她,在二十幾歲時立志成為女詩人,並且將詩歌吟唸結合叛克搖滾,透過搖滾樂原始激盪的爆發力,使她作品中種種敏感、頹廢、暴戾、又深刻描繪出現代社會年輕人信仰流失與徬徨失落的元素,得以更淋漓盡致的發揮,因此獲得「叛克搖滾教母」的稱號,也為女性在搖滾樂壇中的地位,開啟了全新的一頁;而多年來,歷經喪夫之痛的她,卻依然始終堅持左派信仰,不斷創作著意念深刻、哲思敏銳的詩作與搖滾歌曲,綻放著令人動容與震撼的光芒。

期待著《迷走青春》書寫青少年感情失落版圖的同時,這部讓我們再度想起Patti Smith的電影,或許也提供了一份跨越時空的啟示:在徬徨無助的青春時期,除了迷亂與感傷,其實也正是人們一生中感情最為敏銳的時刻;無論是在什麼處境,如果能把握這段光陰,仔細感受人類種種最深刻的情緒--無論是悲是喜--其實,又何嘗不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