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aphine10.jpg

文◎羅斯提

一個自傳電影怎樣拍才能引人入勝?可以花枝招展地如同《神鬼交鋒》般地傳奇,因為主角法蘭克阿巴內二世本身就是個話題人物,他假扮過醫生、銀行家、機師,律師(這是他唯一考來的真實身份)都能唬過別人的懷疑。他風流瀟灑,臭屁自信,卻掩蓋不了童年的缺憾,以致於他一輩子都活在缺愛的孤獨中。

相反地,法國片《花落花開》卻選擇了一個低調沉穩的基調,它一點也不炫耀多奇,主角薩賀芬的人生其實平淡無奇,卻也是一輩子都活在孤獨中,雖然她有著虔誠信仰,相信自己作畫靈感是來自天上的使者聲音,但仍被大多數人視為行徑怪異。

或許嫌《花落花開》影片節奏緩慢,或許嫌談論一個不起眼的素人派畫家並不是熱門主題,但影片著實展很精簡地用鏡頭和造型,讓我們迅速理解沙賀芬的個性雛型。

如開場就是拍她到教堂望彌撒,說明了她是虔誠教徒,接著拍到她到別人家裡幫傭,她的個頭不小,更凸顯了她在幫傭時的落差,她的尊嚴和她彎曲的高度等齊,令人見著了她的委曲。

接著她到大樹上乘涼,這時暗喻了她的視野並不低淺。儘管她的自尊被人踩在地上,但她仍不卑不亢,需要為她自己挺身而出的機會時,她絕不吝惜。她就對賞識她的藝評家伍德說:「我從小到大都知道別人用什麼角度看我。」參雜著被扭曲的尊嚴,以及缺愛的孤獨,讓薩賀芬用更強烈而變形的花樹圖騰展現內心狂火,讓人看了觸目驚心,又是美豔又是駭人,因為沒人願意直接透視自我,那是一片不願被開發的原始伊甸園。全片節奏雖優緩慢長,過場都像眼簾垂掛、拉起,如同我們觀眾雙眼,只能凝視嘆息,永遠無法理解超越常人想像力的天才有多寂寞。

評價:82分

文◎Veronica
姑且不論《花落花開》是不是一部突出的電影,編導馬丁波渥斯膽敢將這位鮮為人知的天才女畫家薩賀芬路易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讓世人有機會窺探她悲劇傳奇的一生,光這份勇氣,就讓我打從心裡折服。

天才在遇到伯樂之前,算不算是個天才?薩賀芬路易41歲開始作畫,在48歲遇到「伯樂」威廉伍德之前,只是個默默無名、尊嚴被踐踏的清潔婦,然而當她的畫作開始受人賞識,品嚐成名的滋味之後,卻也因此迷失自我,最終走向毀滅之途,除了令人不勝唏噓之外,我不禁思考兩個問題:天才和瘋狂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如果她沒有遇到威廉伍德,終其一生都只是個愛畫畫的清潔婦,生命會不會比較美好?此外,偉大的藝術家是由誰來定義?如果大部分的歷史由男性來書寫,恐怕有更多像薩賀芬或雕刻家卡蜜兒的女性藝術家,終生都被淹沒在滾滾的歷史洪流中。

電影本身,馬波渥斯以樸實不花俏的手法,娓娓訴說一個女清潔婦被挖掘為天才畫家的故事,凱薩獎影后友蘭達夢露將薩賀芬的卑微、孤獨、天真、瘋狂,詮釋得幾近完美,成為整部片最大靈魂。一美中不足的是,薩賀芬逐漸迷失自我、自我瘋癲的鋪陳太過簡化,只憑著一次脫序的行為就被關進瘋人院,難以有說服力,看本片建議連同《揮灑烈愛》、《羅丹與卡蜜兒》一起看,相信更能深入瞭解女性藝術家的內心世界。

評價:8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