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Legged House - dir.jpg 

莎米拉‧馬克馬巴夫 Samira Makhmalbaf
年紀輕輕就擔任過許多國際影展評審的莎米拉,1980年2月15日生於德黑蘭,父親穆森‧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是伊朗國寶級電影導演,從小她便在耳濡目染之下,接受了完整的電影教育。8歲那年,她曾在她父親執導的【自行車】(The Cyclist)中演出,17歲那年,便以她第一部劇情長片【蘋果】(The Apple)創下入選坎城影展最年輕導演紀錄,獲得法國新浪潮傳奇人物高達的高度讚許,並在兩年內應100多個國際電影節邀約,成績斐然。

1999年莎米拉拍了她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老師的黑板】(The Blackboard),隔年再度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榮獲評審團特別獎。除此之外,本片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費里尼榮譽獎」,和義大利基夫尼電影節(Giffoni Film Festival)的「楚浮獎」,好評不斷,僅在法國就超過二十萬人次觀看。2002年莎米拉獲邀與肯․洛區(Ken Loach)、今村昌平(Shohei Imamura)、西恩‧潘(Sean Penn)等十位全球知名導演一同參與了【911事件簿】(11'09"01)短片集,影片在威尼斯影展首映獲各界好評。2003年莎米拉拍了她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少女總統】(At Five in the Afternoon),這是她第一次到阿富汗拍片,三度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並榮獲評審大獎的肯定,隔年莎米拉被衛報選為當代全球40位最佳導演之一。

2007年,由於伊朗政府不允許她在國內拍攝【背馬鞍的男孩】,所以她再次前往阿富汗拍片,卻在過程中慘遭恐怖攻擊,導致6人重傷。儘管遇到種種困境,她在影片完成前都沒離開阿富汗,影片完成後廣受多國影展邀約,敏銳的議題撼動世界影壇,再次證明毅力驚人的她,才華更是過人,而她對電影的熱情,是怎樣也澆不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