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ichowNinaBettina HilmiC1.jpg

當我們在德國的普利格尼茲(Prignitz)拍攝我上一部作品【YELLA】的時候,我在報紙上注意到一則當地新聞,一名越南裔男子在公路上被警方逮捕,只因他爆胎的車上滿是錢幣。後經查證,才知道這名男子在該地擁有45家小吃店,車上的錢是用作兌換的零錢和每日收入。

普利格尼茲縣在前東德是個逐漸凋零的死城。這邊毫無生產,幾乎沒有任何工作。這名越南裔男子為了自己和家庭投奔異地,設法在此創業,並成功在郊區的林木深處買了棟房子,在此找到一個「家」。

「找到一個家」和克服萬難想達到此目標的人,都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部分。不論到哪,他們都面臨著失敗和破產的風險,然而卻能穩穩前進。通常這些「成家者」都像島嶼般孤立,他們的狀態讓我想起《魯賓遜漂流記》;人們渴望看見藍海,有個嶄新美好的開始,這一切必須經歷艱苦的開創過程,才能由自己的雙手建造。

在【愛在愛情空窗期】中,我將越南裔男子變成一名土耳其人,家庭和愛情的想法演變成禁錮和屈辱,友誼則代換為業務關係。當電影完成,我們維持著一段距離看它時,才驚訝發現,金錢在片中細微地發揮作用,或作為一種象徵、一種價值、一種交易手段,在畫面和角色之間揮之不去。

男人總想成家立業,他們需要一筆錢和一個女人。蘿拉既不想用錢買一段關係,也不需要一個家,她要錢是為了獨立,畢竟「沒錢就別想談情說愛」;而阿里卻不如此。再加上湯瑪斯和蘿拉的激情,阿里和湯瑪斯的友誼,衝突就此暗埋在三人相互依存的關係上。為了從對方身上得到自己的夢想,最終交錯出令人心懸的犯罪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