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旋律 《普契尼的秘密情人》(Puccini e la fanciulla) 

文‧鄭治桂 (大學藝術教師)

 

《普契尼的秘密情人》(Puccini e la fanciulla by Paolo Benvenuti, 2008),充滿了沉默的聲音,藏在一位無名女子委屈的心中,或者是一個心中只有自己樂音的作曲家耳朵裡?無聲的對白似乎是讓電影更純粹的以影像與音響(多麼相似的字眼聲音)來說故事,失去對白的耳朵卻聽到更多竊語的絮嗦、開門、關窗、腳步、車馬──世界依然如常運行的聲響,眼睛卻更敏銳了,靜靜看清一切事件的發生與遮掩,也許語言是說故事的,影像是說電影的,但還有聲音,有時穿透寧靜,有時阻絕外界,封閉一個世界。尤其是在一位音樂家的電影裡,樂音不為配樂,琴聲流洩情思,同時也掩蓋外界的聲音。

 

 16..JPG   

 

 

偷情的秘密,真相的揭露在無聲中埋沉;誤解的加深,謠語的風傳,也在沉默中蔓延、發酵,唯獨不能言說。沉默封住了口,越是無奈,眼睛似乎越是聽見緘默的吶喊。

 

秘密可以猜測、書寫、投寄,卻始終不能說出口;水岸撫觸蘆葦的風聲、舟行輕槳的水聲、獵雁的槍聲、琴音彈躍、歌聲誘人,聲聲響響如此清晰,而影像曖昧,相似的披肩籠罩恍惚的背影,不安的心念投射可疑的眼光,每一件事物都透露著秘密,唯獨語言最不可信。影像又如何讓語言失效,教雙眼為所見所迷惑?普契尼的情史,又何止一端?怎麼就讓一個無辜女子,被一句話覆蓋成了緘密的清白?

 

鄉間的舒緩節奏,大師的從容悠閒,對位著保守社會的壓抑和聲,掩蓋了一位單純女子的弱聲旋律。除了情婦的伴琴吟唱與酒館靚女的歌聲情挑,也許一個腦子裡不斷流洩樂音的作曲家耳朵裡是根本聽不見這世界外的聲音的。除了一封封無聲的書信,留給百年之後的好奇者窺視。

  

  10..JPG

 

影像在隱藏語言的電影元素中充分透露了導演的自由,宛如優游於自己樂音世界的作曲家。

 

看一部充滿聲音的沉默電影,帶著未曾完全解開的秘密散場,經歷一場稍稍懸疑卻並不晦澀的視覺感受,像聽完一首並不太長的,慢板的標題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