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日本電影拍攝的大多是缺乏強烈性格的人如何尋找自我,而《幸福便當》的主角則是一邊帶給人家麻煩,一邊努力找自己,這樣的角度很少見。─導演 緒方明 

洋溢著豐盈美味與滿滿人情味的《幸福便當》,是根據日本漫畫家入江喜和(Kiwa Irie19951998間於講談社《MORNING》刊載的《乃里子的海苔便當》改編而成,鬼才導演緒方明(Akira Ogata)延續了榮獲蒙特婁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前作團隊,並請來日劇靈魂、天降手風琴之神小林靖宏(Coba)為電影創造出輕盈急轉、巧妙絕倫的配樂,再配上《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海鷗食堂》美食設計達人飯島奈美(Nami Iijima)的精湛廚藝,讓影片在視聽心靈上交相激盪,笑淚中飽含人生哲理,料理出鼓舞人心的影食新境界!

 

10.jpg 

在橫濱電影節奪下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男配角三項大獎的《幸福便當》,將10多年前的故事挪到現代,背景設立在東京傳統住宅區的勞工階級,電影中四處可見的老式商圈街坊和典型日式住宅,瀰漫著尋常百姓的樂觀與執著,喚起人們「美麗舊時光」的懷舊記憶,呈現都市少見的濃濃人情味,好似在劇中人物的笑罵之中,還可聞見家常菜的醇厚風味,幕幕溫暖動人

 

扛上肩的責任,放開手的智慧

《幸福便當》描述31歲的主婦永井小卷,無法再忍受老公的消極態度與行徑,於是帶著女兒回娘家,開始獨立新生活。故事描述了與社會脫節的女性,獨立扶養孩子的艱困處境,探討一個人如何在沒有專長和社會經驗的情況下謀生,並且在求生存的當下,真真正正地負起責任。

 

電影開拍前,導演訪問了5030歲左右的女性,發現時下此年齡層的女性較10多年前的幼稚許多,隨著時代不停演變,現代人較不傾向認真思索自己的人生。故事中的小卷對新生活有所期許,卻在關鍵時刻不想有所犧牲。她夾在不願離婚的老公和16年前的初戀對象之間,三個成年人在京島的寧靜舊商圈裡,引爆了一場愛的大混戰。編導客觀描寫角色的真實人性,不刻意美化、保護角色,反忠實呈現其自私心理,在愛情、親情與友情之間辯證私慾與責任的衝突關係,讓觀眾隨劇中人物的成長軌跡一起前進。

 

片中尋常的對話與畫面營造,更將「放手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責任,或許是人生最必須、也最難處理的一道食材,然而幸福的獨家秘訣便在我們身邊這些細微小事,只要肯努力、肯犧牲,生命就會給我們適切的報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