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的新片[愛情對白]讓茱麗葉畢諾許奪下[本屆坎城影展影后],電影裡的茱麗葉畢諾許演得真好,把結褵十五年後對婚姻仍充滿憧憬與期待的太太演得很好,片頭一開始還令人摸不著頭緒,以為是瘋狂書迷歐巴桑迷戀與把到大作家,但在其與他人互動與語言對話裡,漸漸找到了故事的脈絡,結縭十五年後婚姻觸礁的夫妻,作家丈夫和 太太在結婚十五週年紀念日的隔天生活,太太要彼此假裝陌生,重新認識,然後一同旅行,也許是為了找回當初的悸動,也許是為了要崇溫愛情的滋味。但這趟旅行卻越走越讓人心疼,兩個人的隔閡比想像的更厚,觸不到彼此的心,該何以為繼?  滔滔不絕的對話是本片最大特點,對話量大概可以和[伍迪艾倫]的電影一較高下。

    愛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其實是常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則是幸福! 至於老去的時候還有人喜歡自己則是奢華的幸福! 片中處處是愛情猶記熱戀時的線索,回頭一看卻都成了冷卻時候的証明。    片中的愛情經過十五年後逐漸崩壞損毀的過程,清晰可見,見證其中,絮語對話宛如愛情土石流,讓人害怕,心驚!  

    語言的轉換也似乎是男女主角角色的轉變關鍵,最有印象的竟是在英語和法語轉換的時候,茱麗葉畢諾許說的[他也不講我的語言],走味了的愛情從言語自顯露蛛絲馬跡,片中的太太想留住的是愛情的氛圍,未必真的是對方;至於片中的丈夫則是冷淡以對,其實他也不是不在意,而是表達感情的方式以及眺望的方向不同。情盡緣了放手而去,真能做到是智慧,偏偏人總是矛盾,捨不得放不下,這才叫做人性! 我倒是挺同情女主角的,大概是從她身上的花痴傻氣裡,看見了自己!  

    真實總是比完美可貴! 但是人往往渴望完美,而忽略了不完美的完美! 如果男主角多留意一些--女主角為他而劃的口紅、精心穿上的高跟鞋、特別挑選的旅遊地點(15年前的結婚旅館),多一點細心多一點溫柔的舉動,也許愛情可以還是愛情。如果女主角多更多一點妥協,男主角本就不擅記憶、個性重理性更勝於浪漫,看透這些,卻願意去妥協,我想愛情可以用另一種姿態如其所願。

    能遇到靈魂伴侶是幸福,只是這世界上哪來那麼多的靈魂伴侶? 佳偶的背後,往往是妥協與角力的過程累積。 十五年過去,認不清自己的人都大有人在,更何況是認清床上的另一半? 或者,傻傻愛著也是好的,至少看不清,永遠陶醉在對方塑造的形象裡,會不會愛得比較容易?? 我開玩笑的! 當然不可能!

    [愛情對白]用絮語綿綿描繪一場愛情土石流,流淌而下,不再是[愛在巴黎日落時]的浪漫旖旎,而是真實無比的冷愛傷痛。

《全文轉載至 http://tw.myblog.yahoo.com/s05276/article?mid=3496 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